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跟著專家一起購】購物專家禹安:在當銷售員之前 先讓自己當消費者
記者/劉芷吟
(2016/11/11 PM23:50)
【跟著專家一起購】購物專家禹安:在當銷售員之前 先讓自己當消費者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購物專家禹安,經歷過模特兒、歌手,最後仍堅持自己最熱愛的主持,並且在這條路上發光發熱,她說:「能一直順利走在這條路上,我真的很幸運。」(圖、文/劉芷吟)

 是什麼樣的銷售祕訣讓電視機前的觀眾願意「買單」?以一小時賣出一億五千萬元的佳績奠定「購物專家」的稱號,禹安憑著自己對主持的熱情及靈敏的反應力,獲得大眾喜愛。她說:「必須先把自己當成消費者,才會知道怎麼說服消費者。」

 紮起俐落的馬尾、穿著露肩上衣,腳下的高跟鞋踩著自信的步伐,不難感受到禹安身邊圍繞著的明星光環。從模特兒、發片歌手、節目主持人到赫赫有名的購物專家,提到過去的光榮事蹟,她反而收起自信,不去讚揚自己背後付出的努力,反倒是謙虛的笑著說:「都是我運氣好。」

 購物專家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才能抓住觀眾的心?提到這點,禹安若有所思的說:「這個角色很有挑戰性。」不同於一般節目主持人,購物專家另外背負著業務員的責任,因此涉略的範圍也就更廣泛。她提起徐乃麟曾說過的話:「購物專家的角色比一般主持人還要難,一般的節目主持人就是讓節目好看、讓觀眾不要轉台,而購物專家不只要讓觀眾不轉台,還要讓他們掏錢出來。」為了要讓觀眾們有購買慾,購物專家在事前必須要做足功課,因此無論是商品的賣點或是商品特性,他們都一定要比任何人還熟悉,最重要的還是必須下足功夫。

 與其說是在銷售,禹安當做自己是在幫商品「找主人」,找到商品適合的客群便能輕鬆掌握目標,她說:「一個商品不可能適用於所有人,抓住target是銷售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先知道我要賣給誰,才會知道我該對他講什麼話。」她最驚人的銷售紀錄是曾經在1小時內賣出150部跑車,業績高達一億五千萬元,靠的只有一句話:「親愛的男士們,工作五年了,該幫自己圓個夢吧。」

 購物台伴隨著即時性的業績壓力,製作人的情緒隨著業績的起伏被牽動,禹安回憶起當新人的那段日子,想到耳麥中隨時會傳出製作人的咒罵聲,她苦笑說:「蹲下去假裝喝水,趕緊將眼淚擦一擦,還是得再頂著笑容站起來阿。」不過也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造就她現在的專業。

 「要是花15秒去解釋那一秒的錯誤,那麼錯誤就會延伸至16秒。」做現場直播的時候難免狀況百出,而如何巧妙應付那些過失,是購物專家的生存之道,禹安選擇忽略過去的那一秒,專注在每個下一秒。「我要的是在下一秒進來,沒看到失誤的人,他就有被我說服的可能。」禹安堅定地說著,藉此展現了她的專業及從容不迫的態度。

 面臨現在購物台的觀眾逐漸減少,網路的衝擊讓電視收視率不復以往,禹安坦言:「之前看購物台的那群人正在凋零當中,可能年紀大了或是購物習慣有所改變,而舊的淘汰、新的不進來,必定會造成購物台的萎縮。」但就算購物台產業有正在被壓縮趨勢,禹安還是憑藉著對主持的熱忱及過去累積下來的經驗,繼續在這條路上發光發熱,並期望自己將來能有機會走向海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