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從記者到創業專題-1】從觀察和監督的角色變成領導者 激發新火花
記者/黎佳燊
(2016/11/11 PM04:45)
【從記者到創業專題-1】從觀察和監督的角色變成領導者  激發新火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呂宗熹(中)於今年11月19日參與的Garmin台南安平雙鐵趴,經歷過媒體百花齊放年代的他指出,內容行銷成近年來廣告行銷圈的重要區塊,「媒體不死,只是會用不同的型態與閱聽和消費大眾接觸」他藉此與各位傳播科系同學共勉。(圖/鄭宏洋、文/黎佳燊)

 記者轉行似乎不再是新鮮事,記者跳槽這一現象也許對大眾來說不足為奇,但記者出來創業或開店使他們從一個觀察和監督的角色,變成一個領導者,如此轉變究竟會帶來什麼火花。

 在《天下雜誌》和上下游新聞市集累積的十年採訪經驗和人脈,他就是花東菜市集共同創辦人彭昱融。他憶起以前跑農業線認識的各個研究單位和老師,這些人便成了他當初創業時很好的資源和管道。彭昱融對記者這個職業表示肯定,他在媒體工作上學會如何寫作和介紹,所以文字能力自然比人家強,這讓他在宣傳產品的品牌和功能上有一定加分的效果。

 彭昱融坦言,自己是媒體出生,他知道不同的媒體形式有不同的採訪需求:紙媒需要的是故事,廣播它需要簡單易懂的小篇勵志內容,電視媒體它需要畫面。他認為這些經驗對媒體宣傳或公關上有直接的幫助,成熟的媒體應對能力讓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呈現出客戶想要的東西,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摩擦。
 
 「很多時候創業需要讓別人認識你,或是你去認識別人。」彭昱融說,這個能力在記者身上是很常見的,像是出席記者會和對方交換名片一樣,不要怕被拒絕並且大方地介紹自己,在創業上更是不能少了這樣的精神。

 現為我尚網(On My Own)數位整合總監兼精實文創負責人的呂宗熹,他曾跑過政治線、影劇娛樂線、3C科技線並歷經了二十年的平面媒體經驗。當要談合作對象、搜尋解決方案,或為客戶解答各類疑難雜症時,先前所累積的多面向人脈資源和連結就變成他創業時很好的輔助資源,而且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呂宗熹提到,傾聽、接收、理解客戶需求的過程中,它其實跟新聞採訪一樣,必須精準掌握客戶的訊息,並進行組織整理,然後傳達出去,差別只在傳播型式的不同,一個是報導、一個是企畫案。他接著說,記者生涯累積的資訊整理力、觀察力和文字力專業訓練,養成今天他在面對龐雜資訊時,可以去蕪存菁、有系統化地做歸納及整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