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保護文化詮釋權 鄭文堂: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電影
記者/杜欣穎
(2016/11/10 PM10:30)
保護文化詮釋權 鄭文堂: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電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鄭文堂提醒學生們要多看書,他認為自己的編劇才能是從閱讀訓練而來的。(圖、文/杜欣穎)

 台灣著名導演鄭文堂於9日至銘傳大學舉行講座,和在座的學生分享從事影像工作的經歷,講座當中他提到用電影呈現文化的重要,同時也表示,「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電影」。

 鄭文堂曾於羅馬的某間大學播放自己的電影,當時擔心文化的差異會使學生無法了解電影內容,但最後學生卻是對電影細節裡所呈現出來的台灣文化很感興趣。藉此他了解到,電影呈現的是各國自己的文化,並表示,「台灣必須要持續的製作屬於自己的電影,想辦法保護文化詮釋權」。

 在講座過程中,鄭文堂談到大學求學的過程,他說在剛進入大學時,自己不是個熱愛電影的人,甚至不了解電影為何物,直到大三才知道未來的方向,並意識到自己會編劇。大一、大二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他天天都在看書,透過看書練就了他寫劇本的才華,同時他也告訴學生,能夠從書中輕易獲得別人的人生歷練,如果不看書就太可惜了,希望學生能多從這方面得到收穫。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鄭文堂的第一份工作事實上是攝影助理,剛開始因為連三腳架都不會架,經常遭受辱罵,雖然那段日子多次想離職,但他還是堅持下來,直到有一天,電視台長官希望在自家的團隊裡,找一個會寫劇本的人,當下除了他之外,沒有人任何人舉手自薦,他因此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開始了創作的人生。

 鄭文堂告訴學生,不要害怕表達想法跟意見。他舉例,許多人在電影或藝術品面前常因為創作者在一旁,而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深怕對作品的理解有誤,但他認為,藝術就是拿來和大家溝通的,不該感到害怕,而是要勇於表達自我。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