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袁永興:廣播是能與靈魂有私密交往的媒體
記者/王采瑩
(2016/11/10 PM04:10)
【放送On Air】袁永興:廣播是能與靈魂有私密交往的媒體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廣播金鐘獎得主袁永興用新思維說故事,陪伴聽眾「聽」進心裡。(圖、文/王采瑩)

 搭上清新的青蘋果綠牆小房間,點綴著夢幻的小燈,舒適且圓潤的紅色沙發椅,讓人覺得格外溫馨。這裡是《拍律遊樂園》的節目現場,是許多歌手及樂團在這談論音樂的地方,迎上前和藹的笑容配上獨特的嗓音,他是袁永興,今年金鐘51流行音樂節目獎的得主。

 身為《拍律遊樂園》的主持人,袁永興表示,以往在廣播主持中,談論的內容都是著重在已發生的事,但這次他用全新的方法說故事,透過聲音的傳遞,引導聽眾想像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故事情節。

 「成功的定義對我來講不是要賺到幾個一百萬、得了幾座獎或上多少媒體,而是當在專業領域中有一定的影響力,大家會很快地想要去找你、請教你,因為你已經成為一種指標了。」袁永興回憶道,年輕剛入行時,對於成功都會有些追求,希望自己能被看見、被肯定。但隨著歷練的增長,自然就對成功二字有了不同的體悟。

 深耕廣播主持多年,不到三十歲就當了金曲獎的評審,同時也寫專欄和出書。袁永興說,大學時在一次記者會上用英文舉手問問題,因緣際會被許多唱片公司找上做國際雙語的記者會。因為這個際遇,使他了解當知道的越早、領悟的越早,就有更多時間去認識這個世界,拓展自己的領域,看到更高更遠的風景。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東坡這短短的幾個字,深深的影響了袁永興,更成為了他的座右銘。他提到,大學時剛進中廣時,天天往資料室跑,借了唱片,邊聽唱片邊做筆記,唱片聽久了、筆記做多了,自然就內化成訪問時的內容,這樣的經歷使他被更多人看見他在音樂上的專業素養。

 「很感謝那時年輕的自己。」袁永興感慨地說。當時願意做「博觀而約取」,並不斷專注在「學習」這件事上,也體悟到到真材實學是最好的魅力,而非追求華而不實的包裝。所以每當在遇到低潮或不順遂時,只要想到年輕的自己如此努力,就會充滿鬥志,這段腳踏實地真材實學的歲月也就轉變成自己前進的動力。

 袁永興認為,廣播是能與靈魂有私密交往的媒體,聽廣播大多在車上或房間裡,屬於陪伴的狀態,更能夠「聽」進心裡。而會聽廣播的人勢必也較有想法及深度,希望聽到不一樣的思維,當想到這些事情時,就不認為自己是在一個舊媒體工作,而是在一個更有深度的媒體工作。

 對於現階段的袁永興,期望自己能扮演提供舞台的角色,創造更多機會讓年輕人發光發熱,就像那個當年的自己。近年來開始投入音樂教育,辦講座、活動,帶著歌手走進校園。他提到,其實台灣有許多很好的創作,只是媒體沒有介紹,倒不如親自走進課堂直接地面對學生,讓學生們能夠親身體會音樂的美好,使音樂在學生心中種下新的思維,慢慢的發芽茁壯、開花結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