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業配專題-2】反業配? 劉蕙苓:緣木求魚
記者/王寶兒
(2016/11/07 AM01:52)

 「與當年反新聞收買運動的環境比起來,如今要反業配根本是緣木求魚。」現任台藝大藝術行政管理所助理教授劉蕙苓自認,對「業配」這項議題她其實相當的悲觀。

 在2010年曾經有一起「新聞反收買運動」鬧得沸沸揚揚,民意的高漲導致政府修正《預算法》,明文規定政府不得以新聞形式將政策宣傳、廣告夾雜其中混淆閱聽眾視聽。而近日中央社遭文化部查證新聞業配之情事,正好是對比今昔媒體業配狀況的好時機。

 然而,閱聽眾還會像當年一樣對「業配」這項議題如此反彈了嗎?劉蕙苓悲觀地說:「其實很難了。」

 中時記者黃哲斌於2010年離職並揭發媒體置入性行銷歪風,引發一連串的「新聞反收買運動」。前中視新聞企劃室主管劉蕙苓也在當時發表「回應黃哲斌一文:原來我這麼『不專業』?」一文,指出早在2004年她離職的原因就是因為「業配」,且還是政黨的「業配」,將當時的討論聲浪又推上一波高潮。

 過了6年的今日,劉蕙苓表示,雖然《預算法》明定政府機關不得在新聞裡置入政策宣傳,「但事實上,從中央到地方,很多的公部門仍然在做。」她無奈地坦承。且除了公部門所發的業配單外,企業的業配單更是沒有停止過。

 業配的目的自然是為了能增加更多的利潤營收,利潤的源頭則是為了媒體的經營。劉蕙苓對比今昔認為,現今的媒體經營比起「新聞反收買運動」當年已經更來的艱困,而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反業配根本是緣木求魚。

 環境是影響媒體很大的因素。劉蕙苓分析,太陽花學運後的近兩三年到現在,電視台受新媒體的影響衝擊力非常大,改變了整個採訪生態也改變了廣告量的多寡,在營收不斷減少的狀況下,「業配」已經不是電視台目前所遭遇的最大問題。劉蕙苓也相信多年下來,媒體自身應該也已經發展了新聞自主與「業配」的平衡機制。

 近幾年快速崛起的網路媒體更是充斥氾濫著業配文。劉蕙苓指出,網媒其實很多資訊都充滿著業配文,舉凡部落客、網媒、粉絲團等等,而網媒在現行法規下對「業配」更是無法可管。

 劉蕙苓表示,她所期待的是有媒體能夠成為具有公信力並具有深度內容的媒體。她指出,接下來媒體要面對的問題比起「業配」要來的更大,很多媒體應該沒有時間好好去處理「業配」的問題,反倒是閱聽眾要以甚麼態度去看待媒體的內容才是在「業配」這項議題中所面臨的新挑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