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業配專題-1】媒體為求生存 業配是新聞媒體的慢性自殺
記者/王寶兒
(2016/11/07 AM01:50)

 「業配其實是一種新聞媒體的慢性自殺。」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無奈的說。面對媒體戰國時代,各家媒體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發展業配、置入性行銷的路早已不是新鮮事,而問題是,真正的新聞到底都到哪裡去了呢?

 日前中央社經文化部查證,確認中央社新聞部人員確有招攬廣告及業務行銷,並領有獎金之事,為紛擾近兩個月的中央社業配案暫時畫下一個句點。林岳福表示,以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這種監督媒體為主旨的機構來說,非常不認同業配這樣的行為。

 他補充,在2012年的時候,NCC便有修正節目與廣告區分認定原則,特別針對新聞報導與兒童節目的認定原則多做規定,因此業配這件事情在法規上是不許可的。中央社這個例子最主要的是主管讓記者去做業務的工作已經喪失了記者的本業及新聞專業度,林福岳:「媒觀對這件事情覺得非常的失望,甚至可以講我們有點憤怒。」

 媒觀在2011年以「新聞反收買運動」為題整理了整起運動的大事紀,檢視《預算法》通過半年後媒體的業配狀況,對於業配這件事情,媒觀都一直持續關注且有自己的想法。林福岳表示,他相信這些新聞媒體工作者心裡當然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目的雖是為了生存,但身為閱聽人不禁要問:「真正的新聞到底去哪了?現在的媒體還有再做所謂真正的新聞嗎?」這是最值得關切的事情。

 在業配充斥的狀況下,如果閱聽人突然了解到他們所看的全部都不是真正的新聞而是廣告時,就算新聞媒體做了「真正的」新聞,閱聽人也不會再相信新聞媒體了,業配所犧牲的是新聞媒體最重要的可信度。林福岳語帶一絲無奈的說:「不曉得這些新聞媒體能不能體察到業配其實是一種新聞媒體的慢性自殺。」

 如何回歸媒體的獨立和專業?閱聽人必須選擇堅守新聞專業而有公信力的媒體。林福岳提到,近期許多網路媒體的興起,如先前創辦的《報導者》以募款的方式獲取資金,雖然沒辦法確定能不能改善業配的狀況,但也許是個回歸媒體獨立的方法。

 以中央社業配案為例,林福岳說:「中央社是不是可以走公共化的路線成為公共集團或者是成為公共媒體的一種,也許是一個可以釜底抽薪或者是根本解決的辦法,這也是是一個另外思考的可能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