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一字網媒專題-2】網路新聞媒體動腦拼創意 抓牢讀者黏著度
記者/陳珊珊、劉佩姍
(2016/11/03 PM10:30)

 比起過去的報業或是電視新聞,網路新媒體不大需要太龐大的體系才能夠完成一則新聞,但在經營手法上則特別需要動腦思考。例如《信傳媒》就開創了「讀者打賞」模式,保持讀者與新媒體的互動;《上報》則利用整合行銷,讓線上資訊搭配線下活動,達到媒體曝光的宣傳效果;《風傳媒》以紮實的內容為主打,讓不透過社群平台而是直接進入《風傳媒》網站的比例節節升高。
 
以內容為王的趨勢

 陳邦鈺表示,《上報》內部編制包括採編攝影及業務行政人員約40多人,平均都具備5年以上的新聞工作經驗,因此對於原生性新聞的掌握度,有更充分的自信,希望讓「好新聞」成為「上報」的連結印象,而非擁有聳動標題,卻沒有擁有值得看的內容。同時,《上報》也在「調查」、「國際」、「焦點」、「生活」及「遊戲」的欄目上專注經營,抓住固定的瀏覽群眾。

 《信傳媒》在內部編制共15人,文字記者9名、攝影記者1名以及編輯5名,對於讀者黏著度,《信傳媒》秉持著以「內容為王」,站在「幫人民監督政府」的立場,以有特色的內容,提供讀者「新的觀點」,不求及時,而求獨家。

 《風傳媒》目前文字記者加特約記者20餘人、攝影記者加特約記者10餘人以及編輯加社群編輯人數約10餘人。吳典蓉表示,即時新聞盛行的現代,《風傳媒》不僅僅只是訊息的發佈,而更基於記者與編輯對新聞事件的背景加上新聞專業知識,讓網友能夠了解其中的來龍去脈,更希望報導能夠帶給社會正向影響。

 吳典蓉也說,《風傳媒》重視獨家新聞及專業的觀點分析,歷史、文化、科學新知、社會議題、國際報導、公共政策以及數據新聞等等深入的分析報導,是其他媒體較沒有的內容形式。

信傳媒利用「讀者打賞」模式

 網路新聞媒體獲利方面大多都經由基本的網站廣告及原生廣告,《信傳媒》除此之外,開創了「讀者打賞」模式,讓讀者能夠支持自己認為的好新聞,也能夠鼓勵到記者,同時也是保持讀者與新媒體互動的方式。
 
 《上報》利用整合行銷,讓線上的資訊能夠與線下的活動搭配,例如第三屆PTT盃電競大賽,提供網路平台來線上直播,觀看人數成長了三倍,累積66萬人的瀏覽次數,達到媒體曝光的宣傳效果,也與贊助商合作,在線下舉辦了冠亞軍之爭,利用舉辦活動的方式來宣傳。

 《風傳媒》每週皆會分析讀者屬性與分類,經由網頁、社群不斷地調整,希望為讀者提供最佳的閱讀體驗,並且堅持真相和內容品質的前提下,讓報導的寫法更貼近讀者的生活,也讓大眾更容易讀懂。吳典蓉認為,這樣就能有效地增加讀者的黏著度,雖然在讀者數未必是台灣最多,但在讀者屬性及菁英程度,都是台灣名列前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