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一字網媒專題-1】一字網路新聞媒體群雄興起 打破傳統做法
記者/陳珊珊、劉佩姍
(2016/11/03 AM10:30)
【一字網媒專題-1】一字網路新聞媒體群雄興起 打破傳統做法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信傳媒》利用官方LINE帳號推播第一手消息。(圖、文/劉佩姍)

 近年台灣在紙媒凋零,不少原是傳統媒體人馬,紛紛跳至新媒體這個圈子,在短短幾年間,出現了許多網路新興媒體百家爭鳴,掀起一股「一字網路新聞媒體」熱潮。在內容方面也打破過去傳統媒體的「分線」或是時效性新聞,多以原生內容、調查報導、投書評論為主要趨勢。

 一字媒體的粉絲團粉絲按讚總數,《風傳媒》累積人數最高,目前擁有29萬多累積人數,《上報》與《信傳媒》約2萬9千附近。觀察這三家一字媒體,粉絲團小編發文大多走正經路線,活潑度沒那麼高。《上報》副總經理萬娟如對此表示,每家媒體風格走向不同,例如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內容較娛樂,所以小編在經營粉絲團上可以用較活潑的字眼,但《上報》主要內容以調查報導或是評論,內容上比較嚴肅正經,所以粉絲團的經營方式也不同。

《上報》相信大眾對資訊渴望

 《上報》內容以調查採訪為主軸,同時強調報導內容為「發掘真相」、「還原面貌」。面對近來出現的一字媒體趨勢,《上報》總經理陳邦鈺認為,網路科技與新型行動載具,正一步一步改變著閱讀習慣,但民眾對資訊的獲取期盼並未減少,只是方式改變了,網路媒體正好迎頭接棒,對於網路資訊的時代,正好起了銜接化的作用。

《信傳媒》 自有特色,各憑本事

 《信傳媒》以「幫人民監督政府」、「為公民發聲」為理念,當初在毫無任何廣告之下開台,《信傳媒》表示,各家都有各家的報導風格及理念,而且經營愈來愈辛苦的情況下,網路媒體只會持續增加,只能說網媒成長趨勢是一定的,但要如何活下來、抓到各自的忠實粉絲,就看各家本事了。內容上,鎖定國家重大政治、經濟議題。《信傳媒》表示,主要提供「有價值」的新聞和評論,而不是提供讀者監視錄影器、行車紀錄器、網路上東抄西抄拼湊而來的新聞。

《風傳媒》 新舊交替 嘗試各種方法

 《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表示,《風傳媒》的定位為具有國際視野、多元觀點,強調原生內容與獨特觀點,除了Breaking News外,《風傳媒》提供具深度與角度的BREAKING 「VIEWS」,以及深入調查報導。
而《風傳媒》自2014年上線後,相繼出現《端傳媒》、《報導者》、《上報》、《信傳媒》、《鏡傳媒》等,她認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在傳統媒體面臨轉型的此刻,很多仍對新聞志業有興趣者,仍會希望透過各種嘗試,為好的新聞找到出路。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