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銘傳大學第二次論文發表會 分析台灣媒體產業現況
記者/李芃萱
(2016/11/01 AM01:20)
銘傳大學第二次論文發表會 分析台灣媒體產業現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大陸研究生來台一個月後進行第二次論文發表會(攝、文/李芃萱)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於10月26日召開大陸研究生第二次論文發表會。這些大陸研究生來台一個月,進入相關的業界媒體實習。也因此,他們這次所發表的論文大多都以自己所實習的媒體單位進行研究。

 上半場得發表會中,主要以報業的特定內容報導進行分機的論文,和節目呈現分方式分析的論為居多。復旦大學新聞學系碩士生王婷研究中國時報近十年的同性戀報導,廈門大學新聞學院碩士劉珊研究聯合報中報導的母親形象。兩人選擇研究對象的考量和大多數的研究生一樣都是以自己的研究媒體為主,再來也是認同該媒體為台灣報業具代表性的刊物。但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邱琪瑄在聽完兩人的發表之後也表示,寫出全文後應該多去思考研究方和台灣之間的關係,多作出比較跟假設,才不會讓論文本身只停留在數據的收集。並且點出兩人的論文在搜集資料的部分應該多注意材料新舊的問題,更避免字詞的一致性。

 而在電視節目的部分,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位碩士生王立方以熱線追蹤為題分析台灣新聞雜誌節目,她分析這個節目的立場以內容是屬於焦距於時事,但注重深度、廣度及角度的節目。而話題則以生態環境為最多,因為多自然災害而造成普遍民眾的關注,且因為敏感性較低,做題的困難度也相對的小。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碩士生盛夢珂也針對台灣的綜藝節目提出她所發現的問題,是缺乏創新、人才流失和外部壓力。她指出,網路的快速發展使民眾的目光都留在外來的節目上,這會造成台灣本土節目壓力。但她認為應該藉由文化的溝通讓台灣的特色可以走得更長遠,而目前中國大陸愛奇藝來台灣申請落地卻被文化部駁回的事件,她認為愛奇藝在大陸做為一個發展成功的媒體,如果可以透過溝通和學習改善台灣現在所面臨到的困境甚至可能有更好地發展,政治的謹慎不應該阻擋文化的的交流。

 而評論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法務處經理田炎欣則是提醒同學在論文的研究文獻和結果,整體架構要有一定的呈現。且應該要深入界定節目類型之後再做比較會比較精准。整場的發表會普遍學生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對台灣的媒體業不夠了解,卻要在短時間內作出詳細的論文,使他們都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他們除了認為在媒體知識方面學到了很多以外,更感激在台灣遇到的每件人事物,都深深影響他們。使他們能夠帶著這樣的眼界回去中國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