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山書街的問題整理與追蹤-1】問題與轉型 一線業者談中山書街
記者/帥開耀
(2016/10/30 PM07:50)
【中山書街的問題整理與追蹤-1】問題與轉型 一線業者談中山書街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週末下午的中山書街(近捷運中山站段),人潮不夠多的問題似乎還有改善空間。(圖、文/帥開耀)

 今年4月初時,傳出柯文哲認為中山書街業績太差,要求北捷在明年合約到期後,予以輔導轉型,可能將導入餐飲或百貨業,成為複合式商場。然而,中山書街真如外界所傳經營不善嗎?

 經營不善?業績太差?

 城邦書店的王店長表示,業績一直都有一定的水準,沒有業績差的問題;在中山書街經營書店多年的楊店長也表示,雖然只有下班時間與假日人潮較多,但仍不會擔心業績問題,事實上只有進駐前幾年經營比較辛苦而已,近年業績都有成長!

 「做過中山書街的都知道,後面是很難經營下去的」王店長提到,書店多集中在人潮相對較多靠近捷運中山站的前半段,後半段仍有許多空櫃位,這正是為何民眾對中山書街會有經營不佳的印象,這些閒置的櫃位也造成了資源的浪費。

 人潮不夠是根本問題

 雖然書店業者本身經營沒問題,但人潮不夠多卻是事實,楊店長無奈的說:「只有下雨的時候人會特別多,但如果一開始就下大雨一樣沒有人,因為大家懶得出門」。為了刺激民眾前來消費,業者們紛紛祭出折扣,希望能以低價優勢帶動人潮,長期以來導致書街被冠上「書的屠宰場」的稱號。

 「這是很矛盾的」楊店長略帶激動的說,大家雖然詬病書街的負面形象,但還是希望能用最便宜的價格買書。對此,王店長表示,中山站一帶屬於商業區,對於書店而言是比較難經營的,為了生存、吸引消費者,只好做一些比外面更低的折扣,但他也坦承,「大家有個共識,書的價錢就是在這邊,不會下去了」。

 此外,楊店長認為,書店應多進一些有特色、較為冷門的書,由於店內大多是暢銷書,經常有顧客反映找不到特定的書籍,因此,她建議書店與書店間應建立共同的資料庫,方便協助顧客找書。

 轉型成傳統商店街意義不大

 提到未來可能的轉型方向,楊店長認為,台北的美食街太多了,為了吸引人潮而引入餐飲業恐怕成效有限;若採用財團複合式商場的經營模式,則會失去中山書街原有的特色,書籍也不可能賣的這麼便宜。

 王店長也表示,附近已經有多家餐廳與百貨公司,再朝這方面轉型意義不大,不如把更多空間留給藝文界。他認為,如果捷運局配合,可以在人潮較多的時段多舉辦如新書發表會、簽書會等活動,一方面能推廣書籍;另一方面能有助於提高書街知名度,吸引更多民眾。

 事實上,早在2013年就曾與知名作家「九把刀」合作,舉辦《獵命師傳奇》簽書會,吸引大批人潮前來朝聖,楊店長表示,成效不能只有一次,希望未來能邀請更多國內外知名作家,定期舉辦相關活動,才能讓外界看到改變的決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