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剪接師李念修:反向思考 走出一條更珍貴的路
記者/杜欣穎
(2016/10/28 AM09:30)
【人物專訪】剪接師李念修:反向思考 走出一條更珍貴的路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想法獨特的李念修,明確知道自己不想當導演,在學生時期即不接受學校要求學生「自編自導」的創作方式。(圖/林諱君、文/杜欣穎)

 當一部片獲得掌聲時,沒有人會知道剪接的重要,剪接是一個無聲的重要推手,去年以《河北.台北》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導演李念修,其實是國內知名的剪接師,《逆光飛翔》、《德布西森林》都是她的作品,更有不少紀錄片出自於她的快手。

 李念修曾因為對方認為作品不是他要的而備受打擊,多次的想過是否應該找找別的出路。不過她表示,其實努力撐過那個時期就可以了。但她提到,「一個好的剪接師,各類型的片子都要會剪。」

 其實是因為學生時期家中的經濟狀況不好,讓李念修必須早早決定自己未來的出路,「台灣的教育有個問題,很多人大學四年在摸索自己的興趣,但我大學四年都在練習剪輯。」而當班上的同學們都想當導演時,她卻決定「反向思考」,選擇走剪輯這條路,她說:「當稀有的人是更珍貴的一條路。」

 李念修很懂得把握機會,自大學畢業,剪完《奇蹟的夏天》後就一直都在剪紀錄片,「那個時候,當剪接師錢少事多,沒什麼人要做。」她說,既然人少,那就是機會,不要認為自己做的是非主流就沒出路。

 「剪接師剪不同類型的片子都要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及技巧,紀錄片會是最複雜、最不賺錢的。」李念修認為,有太多菜鳥剪輯最常碰到的問題是,總在剪一些細微、瑣碎的「動作」,但剪輯剪的其實是「情緒」。

 而對剪接師來說,有什麼是重要的?李念修回憶起來並說:「溝通很重要,因為曾經被臨時抓去剪某部片子的片頭,但導演當時不在台北,沒溝通好,先前也沒看過片子的內容,就照自己的想法剪了,沒想到導演看完後沒說任何一句話,就直接把我給換掉了。」當下她才體認到溝通有多重要。

 「當導演不適合我,事實上導演有個大工作,就是協調、整合及如何用人,並不光只是想拍一個故事,而且我不喜歡逼別人做事,當時就決定不當導演了。」李念修表示,自己並不想當導演,會拍《河北.台北》只是要完成與爸爸的諾言。

 當記者問李念修是如何這麼快地就了解到自己的未來志向,她回答:「不能只是有興趣,興趣可以有很多個,必須要有熱忱,想一下你能否做這件事做個10年?」

 即使台灣目前的環境對剪接師來說依舊十分辛苦,李念修用滿腔的熱忱與執著,在剪接這條路上持續地堅持下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