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新聞之路甘之如飴
記者/諸昕奕
(2016/10/22 PM02:30)
【人物專訪】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新聞之路甘之如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表示,從內心熱愛新聞,每一則報導都要對社會大眾負責。(圖、文/諸昕奕)

 「新聞一定要非常投入,不能覺得自己有一些犧牲,要真的甘之如飴,如果沒有甘之如飴怎麼能把新聞做得久做得好呢?」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在面對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新聞瞬息萬變,胡婉玲坦言到,新聞工作者每天都在處於靈活應變的狀態,計畫趕不上變化。她提到,今年除夕原本全家人計劃去海外過年,卻在去機場的路上時聽到台南大地震的消息,在整棟倒塌的大樓裡幾十戶人家沒出來。胡婉玲當即便決定回到民視新聞部,堅守新聞崗位。她將先生和小孩送到機場,只說了「我走不了」,除夕夜繼續跟進台南地震的實況報導。

 她表示,雖然錯過了與家人一起歡度佳節的機會,但是並不後悔,因為作為民視新聞部的總舵手,只有堅守崗位,在場的同仁才會更安心,這也是胡婉玲自己對新聞工作的執著態度。

 作為民視新聞部的主管,對於快節奏的新聞工作,也會面臨越來越多的媒體人不願意從事新聞行業的現狀。胡婉如用來曹植的一句話作答,「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當一個人喜歡一件事情時,即使付出再多的精力與體力也是在所不惜的,從事新聞工作也是如此,日復一日的探詢真相必然有其的趣味性,她也鼓勵所有的媒體工作者從內心真的熱愛新聞,一定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民視新聞台的收視率也在全台電視新聞台中位居前列。胡婉玲表示,這都是同仁的功勞,自己也與有榮焉,收視率高固然很高興,但這不是唯一的指標,長期的口碑才比較重要。她強調,相較於新聞收視率,每一則新聞都對觀眾負責任顯得更為重要。搶最新、搶最快、搶最正確的新聞,這是新聞台對社會的基本責任,而在這基礎之上應該有自己的特色,拒絕做不道德不成熟的報導,例如爆料新聞,往往是會令一方難堪的爆料事件,急需把關和過濾。

 對於歷史專題節目「台灣演義」,自開播至今已是第十年,胡婉玲不僅是主播,也是製作人。在製作的當初,台灣正流行歷史性節目,但是當流行消退,很多電視台就基於製作的困難、畫面取得的困難,紛紛撤退而去,只有民視的「台灣演義」堅持每週準時播出新的節目。

 胡婉玲談到,「台灣演義」作為一檔歷史性題材的節目,也與一般的新聞節目不同,不僅要忠於歷史,嚴謹慎重,最重要的是要採取一種「歸納」的方式,著重專家學者對於真實歷史的口述事實,嚴守事實使之影像化,並且再三推敲遣詞用句。甚至有些學校會用「台灣演義」做課堂輔助的教材,因此她在製作這檔節目時非常注重時間點,甚至在白天的工作結束後再回家仔細校對,只有查證日期才能播送。這對於胡婉玲來說不僅是一種新聞態度,更是一種社會責任,看到自己的節目對社會發展大有裨益,這也是令她在新聞行業幾十年甘之如飴的原因。

 對於胡婉玲而言,在新聞工作中最有幫助的其實不是記者也非主播,而是進入這一行的第一份工作,導播組的助理。不僅學到了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也對電視新聞的流程作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雖然時間不長,但是這段經歷反而奠定了胡婉玲對電視聲光效果的感受和電子傳輸的邏輯理解。基於這段經歷,她表示,不能喜歡什麼只做什麼,剛入行的時候要願意去投入,繞一個圈多做一些都沒關係。

 即時性作為目前新聞工作的新趨勢,胡婉玲談到,新聞工作者要跟上時代,雖然每次在轉型時都會有一些痛苦,但是一旦跟著新聞去改變,成功之後非常值得的,這也是新聞有趣的地方。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