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 持65%股權
記者/諸昕奕
(2016/10/17 PM11:30)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於10月14日宣布,透過旗下子公司鑫隆多媒體,取得東森電視股權達65%,成為其最大股東,東森電視將宣告易主。

 據悉,台數科昨天董事會決議通過參與鑫隆50億元現金增資案,並透過鑫隆向凱雷旗下投資公司Bij Lou B.V和PX Capital Partners B.V.買下其持有偉齊與杰軒兩家公司100%股權,加上直接購買部分東森電視員工持股,台數科持有東森電視股權達65%,總交易金額高達111.24億元。

 台數科宣佈收購東森電視一事也讓其股價開高,10月17日恢復交易,股價開高走高,盤中一度觸及漲停板143.5元。

 東森電視出售案一波三折,雖不乏買家,但價錢談不攏。今年初大股東凱雷宣布,要以6億美元(約新台幣200億元),將手中持股與東森國際股權一起賣給美商DMG娛樂集團。但才剛向相關主管機關送件,傳出買方要求降價,東森國際因此宣布退出交易,DMG最近將交易申請案從NCC撤案,台數科隨即成為新買家。

 據聯合財經網10月15日的報導,台數科大動作此前也惹惱已表態想買東森電視股權的東森集團董事長王令麟。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坦言,當初東森電視要出售時,台數科就是出價買家之一,但當時價錢太貴,現在「在估價範圍內」,才與凱雷談定交易。

 廖紫岑說,近期會找機會與王令麟溝通。她表示,在經營方向上,會與東森國際討論,大家一起把電視業績做好。未來台數科將盡全力讓東森電視成為高畫質、高品質內容供應業者,提升台灣影視、有線電視系統產業競爭力。

 不過該筆交易完成的條件,必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公平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三大主管機關同意,東森電視今年營運須達買賣方契約規定,否則台數科可終止交易。交易合約有效期限至明年3月,賣方可視情況展延三個月。

 根據蘋果即時10月14日的報導,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表示,這次購併案,是著重未來廣播產業發展,期望對數位電視躍進有幫助,未來在經過主管機關核准後,會用最快速度,打造東森電視成為4K高畫質播送平台,順利成為台灣本土有線電視業者垂直整合的楷模。

 此外台數科之資金來源也遭質疑與中資有關,並聲稱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與中國官方及頂新集團曾有往來。媒體人周玉蔻近日於政論節目爆料廖紫岑與頂新及中國官方往來密切。

 業界分析,台數科是上市公司,資本額12.43億元,截至上半年現金及約當現金25.8億元,要籌措百億元資金,仍然不簡單。雖然台數科目前沒有政府機構投資,但股東中包含金融機構,就有黨政軍的疑慮。

 除資金及黨政軍問題之外,台數科先前曾表示,會買東森電視台主要是因為看好垂直整合數位內容具長期投資綜效。據了解,台數科在購買東森電視前已擁有佳聯、佳光、大屯和中投四家有線電視系統,此次購買東森電視65%股權,又將是一個系統和頻道垂直整合的交易案,或再度引發外界爭議。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收購新聞、財經頻道,就涉及了媒體壟斷及垂直整合的疑慮。系統台本來就不該有新聞和財經頻道,恐造成不公平競爭,目前垂直整合在法律上相當模糊,會讓業者無所適從。東森新聞雲10月17日的報導中指出,台灣大學教授張錦華表示,「大富併凱擘案」,NCC已經明訂出「系統台不得有新聞台和財經台」的先例,畢竟在擁有系統台的優勢下,會擔心言論自由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惡性競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