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張建文:大數據語意分析 掌握情感貼近民意
記者/王曉琦
(2016/10/16 PM11:26)
張建文:大數據語意分析 掌握情感貼近民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意藍資訊副總經理張建文於12日與新聞系同學分享社群大數據之分析及運用。(圖/黃芷琳、文/王曉琦)

 隨著社群大數據時代來臨,現今的社群內容大量匯集,面對廣泛的網路資料意藍資訊副總經理張建文表示,社群聆聽是一個利器,透過傾聽民眾的聲音,是最直接、最真實的了解民意,而這些網路上的聲音不但是指標也是風向球。

 張建文12日受銘傳大學邀請,與新聞系學生分享「社群大數據-分析方法與運用」。在進入主題之前,張建文先分享社群大數據研究方法的重要成果,以美國總統選舉使用社群大數據預測、分析及探索民意。社群領聽是新一代調查研究的利器,運用了社群大數據、內容觀察法及語意分析,相對於傳統的調查方法,社群聆聽具備高準確性、高覆蓋率及高時效性,而在執行層面上也有自動化的程序。

 張建文提到,現在是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網路上的意見造成了風潮,若是能快速掌握到這個趨勢,甚至是挖掘有關的議題,這會是從事新聞相關或是企業公關相關工作與同行、其他行業差別最大的地方,這將會提升你的競爭力。在新聞重大議題上,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了解事件對民眾的影響及正負面情緒之程度;在公司行銷推廣而言,除了聆聽、分析民意之外,也可以探索需求、發掘商機。他也指出,89.1%的民眾以社群為主要影響來源,鄉民的聲音成了主流,以數據來告訴同學們社群媒體的地位。
 
 意藍資訊的「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是國內最大的社群觀測平台,運用搜尋與語意分析技術,蒐集、分析情報,而情報蒐集的範圍涵蓋社群網站、討論區、部落格及新聞網站。OpView主要服務類型分為觀測服務和分析服務,民眾除了可以用訂閱的方式關注自己想關注的議題,也可以以彈性的檢索方式取得想要看到的數據結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