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旺報編輯部生活組主任洪肇君 面對生活總是充滿好奇
記者/張艦月
(2016/10/12 PM07:30)
【人物專訪】旺報編輯部生活組主任洪肇君  面對生活總是充滿好奇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洪肇君說,跑新聞真的很有趣,讓他可以每天認識不同的人事物。(圖、文/張艦月)


 1994年,他退伍了,帶著對新聞工作獨有的熱情開始了他的新聞媒體生涯。他就是旺報編輯部生活組主任兼大陸巡迴特派員洪肇君,面對生活總是充滿好奇。

 從事兩岸 求同存異

 洪肇君說,自己從小就對文字感興趣,喜歡看大陸小說。天生愛交朋友的他,在金門當兵的時候,也樂於與大陸人打交道。

 作為旺報編輯部生活組主任的他,對生活總是充滿好奇,也善於發現身邊的點點滴滴。在從事兩岸新聞的過程中,他也看出兩岸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他說,去年12月份來大陸的學生和遊客銀聯卡在臺灣被凍結,這很大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政府在調查「兩岸詐騙案」,把在臺灣使用的大陸銀聯卡全都凍結,這種做法與臺灣有很大差異,臺灣是先要調查取證才會有下一步動作。或許正是這樣的差異才會讓兩岸互相關注。

 隨著對兩岸新聞經驗的不斷豐富,2012年,已經在《旺報》工作2年的洪肇君憑藉對「烏坎自由選舉」的報導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當談到當時如何獲獎時,洪肇君表示,當時的採訪真的很坎坷,去採訪也是被臨時調過去,因為烏坎村在比較偏遠的地方,交通極為不便利,當時在烏坎村也聚集了很多媒體,如何能把這篇報導寫的新穎而有水準是他當時思考的問題。

 他也坦言道,「我不會寫表面上的東西」,為了可以讓臺灣人看了感興趣,他採訪了當地帶頭的鬧事年輕人以及嫁到台南烏坎村當地女孩,為的就是讓新聞報導可以更加真實,更加的有趣。

 洪肇君也笑著說道,「如果不是這件事,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去烏坎這個地方,所以跑新聞真的很有趣。」

 地方記者15年 辛苦與成就

 他說,「我現在雖然經常跑的是兩岸新聞,但我一開始從事的新聞工作是《聯合報》的地方新聞記者,」而這一跑,就是15年。

 在談到地方新聞記者這段經歷時,洪肇君調侃道,地方記者是依區域分,最大的特色就是「什麼時候都用得上」。這段時間他跑過7個縣市的新聞,跟苗栗的客家人一起採草莓,跟泰安的原住民朋友摘虎頭蜂窩,也到過花蓮採訪太魯閣族黥面老人,還去過阿里山參加鄒族為了慶祝狩獵豐收的馬雅斯比祭等等。在這些特殊的採訪背後,是他背著攝影機翻過一座座大山的艱辛。

 當談到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的時候,他表示,自己在當地方新聞記者的時候,社會新聞跑的最好。他也分享了一個讓他感覺難過又心酸的一個採訪。他回憶道,曾經有個很特別的命案,一家三口全部死了,爸爸小孩子藥物中毒,媽媽割腕自殺,媽媽留下了遺書,那是媽媽寫的,上面寫著,「看到你們日益衰落,我又幫不上忙,我不想留我一個人在世界上。」當他說完的時候,不難看出他臉上的心酸和萬般無奈。

 15年的地方記者生涯雖然辛苦,但洪肇君仍從中找到成就感與樂趣。2008年,他與《聯合報》同事通過報導「臺灣假溫泉」一起獲得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這次獲獎也催生了臺灣對「溫泉法」的定義。他坦言道,作為地方記者要時刻保持一顆好奇心,要注意觀察身邊事物,如果要寫出有特色的報導,就必須有更為嚴格的交叉求證,以及要學會辯證的看問題,還要邏輯上的說服。

 他也笑著表示,「跑地方新聞雖然很累,但真的很有趣,地方新聞貼近老百姓,可以每天認識更多的人事物。」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