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無死角VR360專題-1】】VR360開拓新聞新視野 蘋果、中天勤練兵
記者/邱郁雯、鄭筑云
(2016/10/12 AM12:42)
【無死角VR360專題-1】】VR360開拓新聞新視野  蘋果、中天勤練兵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因應媒體數位的變遷,《蘋果日報》的美術中心成立《頻果360》。從採訪、拍攝到後製都是靠美術中心自己製作。(圖/鄭筑云、文/邱郁雯)

 媒體界不斷的嘗試用VR360做另一種傳播方式,盼望運用360全景式的技術讓觀者更靠近新聞的中心點,對於事件能有不同的認知角度。而對傳播者來說,一切都還是練兵的階段,說故事的方式更顯得重要。

 蘋果日報從去年10月就開始成立蘋果360的專頁,蘋果日報的美術中心總監王士銓表示,臉書看中了VR這一項新技術,便開始邀請了全世界的一些媒體來製作360的內容。蘋果日報和臉書簽約一年,臉書提供資金讓蘋果每月推出一支360的影片放在臉書的平台;蘋果日報除了把成品放在臉書上的粉專以外不能在其他平台播放。

 蘋果360製作的影片主要關於旅遊、新聞事件專題為主。王士銓以他們所製作的360新聞專題《德祥台北輪-擱淺漏油全景紀錄片》為例,這一部作品持續追蹤了四個月;後從一片油汙,到有人清洗,最後拆解完拖進船屋,前後去了現場7、8次,採訪、撰稿、設計都是360團隊自己執行。

 他提到,社內有討論過真的要用360報新聞嗎?因為在只有單一面向有新聞性的狀況下,其實出動360是沒有意義的,只需要用一般的攝影機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遊行、颱風、節慶慶典等多面向的情況,觀者就可以利用360的影片,彷彿親身走進新聞的現場,選擇自己想觀看的畫面。

 王士銓說:「如果你給觀眾設定的焦點或是值得觀看的內容角度夠大,那轉頭的意義就存在了。」他特別強調「Story Telling」技巧,360影片沒有長鏡頭、廣角,也不可能一鏡拍到底,只有環景,但是360具有讓讀者每一刻享受真實性,360製作團隊不斷透過風景和旅遊的拍攝累積經驗值,待等到時機成熟後,就不需要重頭學習。

 中天電視台在今年六月與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合作,共同宣布推出亞洲首創360度虛擬實境新聞應用App,由數字王國提供設備,中天提供內容媒體,初期中天將360設定在新聞,但近期轉向娛樂節目。

 中天新媒體事務處經理潘婉琳表示,中天嘗試過360直播、即時新聞,但是在沒有經過後製的包裝下,即時性的新聞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好。因此,中天轉方向,走有腳本設計過的節目為主,傳統的電視是由導播決定觀者要看什麼,但是360是讓觀者在每一秒鐘決定自己要看什麼。所以在寫腳本的時候,要把360度中的每一個人的動作都要寫進去。

 這一項新的技術對於傳播者來說是一個實驗性的挑戰,除了器材的改造、拍攝的方法或是後製的剪接技巧,尚在打基礎的階段,VR360是不是能夠持續成為一個傳播媒介,都還是有待持續觀察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