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康熙來了』和『快樂大本營』你更愛哪個?
記者/王珊紅
(2016/01/01 PM06:13)

 『快樂大本營』是由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推出的一檔綜藝節目,於1997年7月11日首播,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綜藝節目之一。現在多以嘉賓訪談遊戲型為主,經常邀請各地知名藝人來訪談、遊戲等。

 『康熙來了』是臺灣的談話性綜藝節目,2004年1月5日於中天綜合臺開播,現為臺灣以至大中華區最具代表性的談話節目,屢次在華人演藝圈造出不少話題。如果說『康熙來了』是許多人生活的陪伴,那麼『快樂大本營』無疑是更多人青春的記憶。同樣都是經歷了數十年的綜藝節目,他們的存在影響著成千上萬的觀眾;但是,『康熙來了』變成“康熙走了”之後,我們又該走向哪裡?該讓什麼再繼續陪伴我們!因此,我們針對大陸地區都看過兩檔節目的觀眾進行採訪,淺淺地探討了什麼樣的節目形式能夠得到觀眾的青睞。

 在兩個節目當中,都有一個核心人物——何炅和蔡康永,他們主導著節目的進行;同樣的,他們的身邊也都有負責搞笑的人——謝娜和小S。通過兩個節目形式的對比,得出以下結論。

 在主持風格上,『康熙來了』中,小S善於發掘嘉賓談話中的亮點,語言尖銳,而蔡康永就有一種沉穩、中庸的氣質,以冷幽默的方式推動節目層層深入;『快樂大本營』表演形式活潑,觀眾與節目的互動增多,節目形式也更為豐富。

 在嘉賓邀請上,『康熙來了』能夠請到很多大牌的藝人、政治名人、社會名人,甚至普通市民上來,讓觀眾看到嘉賓鮮為人知的一面。而『快樂大本營』僅局限於邀請偶像明星來做宣傳,難以引起觀眾共鳴。

 在形式表達上,『康熙來了』夾雜問、答、演、唱;『快樂大本營』的表現方式更為豐富,不僅訪談、還設置各類互動遊戲,來引起觀眾的笑聲。

 但是在許多大陸觀眾看來,『快樂大本營』是陪伴他們度過青春時期的玩伴,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他們開始不喜歡一堆人胡亂喧鬧的局面,反倒喜歡像『康熙來了』那種簡單的談話性節目,把生活攤開來講;對小S的主持方式,也有許多人頻頻點讚,但是『康熙來了』的停播都讓人感到不捨,一個人們離不開的配飯節目,還是有很多人等待著他們的歸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