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新聞廣告化 蔡慶輝:是矛盾生態系!
記者/鍾欣妍
(2016/10/02 PM10:30)
新聞廣告化 蔡慶輝:是矛盾生態系!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新聞與廣告難辨別,劉善群呼籲閱聽眾心中要有一把尺。(圖、文/鍾欣妍)

 媒體需要先讓自己吃飽,才有體力發揮影響力,廣告化的消費新聞成為媒體賴以為生的方式之一。ETtoday社長蔡慶輝表示,媒體與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及廣告主之間,是一個矛盾生態系。 

 不過,媒體需要賺錢才能維持營運,透過消費新聞的產製,能提供媒體收入的管道。蔡慶輝直言,不否認媒體利用模糊地帶做商業模式上的嘗試,創造營收。

 風傳媒主編楊海蘭強調,消費新聞有非常多面向,並非只有販售商品新聞會與廣告化拉扯關係。例如,風傳媒新聞專題〈誰是用電大戶〉,而這類型新聞便可協助台電政策宣導,也可與台達電合作倡導綠能。

 媒體自家辦活動常有業配新聞,或替客戶的廣告做新聞包裝,當置入性行銷及原生廣告與新聞的界線模糊,新聞還是新聞嗎?楊海蘭表示,廣告與新聞的差別在於新聞具信任感,若兩者界線模糊會造成閱聽眾錯誤信任。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劉善群提到,現在媒體大多有經營電商,只要將商品利用情境銷售方式加以報導,並在報導下方提供電商購買網址,便能讓商品銷售量提升。不過,這樣的新聞內容廣告化,新聞與廣告難辨別,他呼籲閱聽眾心中要有一把尺。

 隨著載具的改變,改變閱聽眾的閱讀習慣及媒體生態,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則認為,主宰訊息管道的臉書才是台灣流量最大的媒體,它造成報紙及雜誌大幅度衰退,也造成電視台廣告投放金額輸給數位廣告。此外,他還認為媒體因為預算侵蝕,未來會愈來愈飢渴,置入性行銷會愈可怕,最後將自掘墳墓。

 白絲帶關懷協會於1日舉辦講座,討論消費議題與傳播關係。消費新聞不單指的是市售商品調查,根據消基會的資訊,還包含政治、交通、公共政策、醫療及食安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