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重回母校分享 盧怡秀大談網路專題特性和趨勢
記者/黎佳燊
(2016/10/02 PM05:08)
重回母校分享 盧怡秀大談網路專題特性和趨勢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時電子報娛樂內容助理副總編輯盧怡秀鼓勵年輕人要磨練基本功,多多發想活潑又有趣的題材。(圖、文/黎佳燊)

 「現在的媒體都是速食新聞,現在的媒體最缺乏專題報導模式」,中時電子報娛樂內容助理副總編輯盧怡秀,1日回到母校銘傳大學發表演講,分享關於網路專題不可不知的特性和趨勢,尤其是在圖解崛起和互動頁面這兩塊區域。

 從旅遊美食懶人包到媒體的各議題圖解新聞,透過一張圖讓閱聽眾看懂整個傳播資訊或消息,這就是視覺化資訊圖表(Infographic),盧怡秀提到,隨著閱聽眾傳播習慣的改變,傳播人應當主動參與在其核心受眾的群體裡,同樣的一篇訊息,從報紙版面上到人人都有的手機頁面上,其呈現的塊狀和條狀兩種不同視覺效果正說明了「滑上滑下」的版面變化趨勢。

 盧怡秀說,傳播人要透過看書去學別人怎麼寫,像小說家引導讀者沉浸在自己的想象空間裡,而這類的用字遣詞會有助於在網路或雜誌專題平台上的敘事傳播,這就不會是翻開新聞看到各家報導都看似複製貼上。媒體不再是坐著等待受眾登門拜訪,而是要積極迎合閱聽眾的行為模式,透過媒體素材給予使用者最方便閱讀的效能,同時仿效BuzzFeed的數字化盤點報導,藉人對數字的無可抗拒心理,來刺激瀏覽者的點擊率。

 她也以最近很夯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為例談到,它原來在台灣上映以前是不被看好,但經過小片商的公關外包給大公司做好行銷後卻一路延燒到今天,在構思專題時不太需要去想太艱深、受訪複雜或層面太廣的題材,現在網路要流量都只能靠年輕人,題目要夠活潑夠吸引人才是關鍵。

 談到進入媒體前後的考量,盧怡秀以學姐的身份勉勵同學要做好基本功課,她表示,不懂沒關係,但一定要有禮貌,尤其是在以純文字表達的電子郵件或任何訊息詢問上更要多加註意。現在媒體業正處在戰場的狀態,各家媒體都希望挖資深傳播人做好深度採訪和專題報導,當媒體老闆都不想用新人的情況下,實習期間與媒體人打好關係就是未來傳播新鮮人最佳的機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