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中國研究生於銘傳發表論文 主題因應新媒體趨勢
記者/李芃萱
(2016/09/21PM13:21)
中國研究生於銘傳發表論文 主題因應新媒體趨勢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大陸研究生於銘傳大學進行論文發表。(圖/文李芃萱)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9月14日邀請中國大陸傳播學位研究生進行論文發表,多位研究生以新媒體發展趨勢,以及大陸目前傳播業界走向和突破為研究主題。

 此次各位研究生的論文主題普遍以新媒體為主軸做主題性的延伸,透過結合電商或是與舊媒體的差異進行分析。也有以單一節目的發展進行研究或是研究原有媒體的新產物,例如,東方早報的新媒體產物—「澎派新聞」,也是研討會中的一大亮點。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碩士盛夢坷的論文中提到了中國電視媒體透過與電商的整合,利用宣傳吸引收視率,再透過即時系統增加電商的購買率,如此達到雙方互利的方式。此現狀就是大陸媒體現階段興盛的行銷手法,讓媒體不再侷限,結合電商產業後開拓更大的消費及收視族群。

 而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詹揚龍在整場論文會中獨樹一格,選擇以電視調查性報導中常發生的二次傷害來進行研究,探討在廣泛的報導中卻會對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媒體為搏收視率而下的聳動標題往往在法律判決前就以公審當事人。詹揚龍表示,選擇這樣的主題是因為認為新聞應該是要對閱聽人傳達正確的訊息,而非過分的刺激及傷害,希望能藉由研究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現象。

 對於研究生的表現,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陳光毅表示,同學們能夠注意到新媒體的走向及結合的產業,非常值得肯定,但是未來在研究的領域應該更詳細的去了解其中的理論,而不是停留在資料分析的型態,在舉證實例的部分固然是淺顯易懂的例子比較能讓大眾了解,但也要注意不要太過於淺白通俗而失去研究的專業度。

 而老師們的評點讓在場的研究生收穫甚多,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季覺蘇表示,老師們的評點點出了她做這項研究的痛處,而她在研究時更應該避免單一的研究資料,以及數據應該多加一些實例作證。對於老師們的負評則表示不會影響心情,會更加的注意。

 這次的論文發表會除了能夠讓大陸的研究生學習更多關於研究分析的知識,更可以讓兩岸的傳播學子相互瞭解到彼此的差異進而學習。季覺蘇表示,同行的大家都表現的很好,更謝謝老師們的指點,能讓他們回去在研究這個領域有更好的表現。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