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別小看每種職業 做過才知道
記者/陳伯聖
(2016/09/09 AM09:30)

 我們總是抱怨暑假必須校外實習,卻又驚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其實任何的職業都是這樣吧!別小看每種職業,每個工作內容做過才知道其中的學問,所以首先很感謝學校能給我機會實習,更感謝風傳媒給我一個月充實的學習。長官在第一天就說我一定能學到東西,的確,一個月後回頭看,每天都是學習。

 在風傳媒實習攝影記者,對我來說每天都是新的挑戰,面對不一樣的新聞現場,不同的新聞人物,該拍什麼畫面,畫面該有什麼元素等等,說真的犯了好多的錯誤,有很多挫折。像是沒錄到柯文哲講了很重要的話、沒即時拍到突發吵架、漏拍了新聞重要相關人物、色溫沒掌握好導致照片不能看、照片太晚上傳等等。終於體會了甚麼是「做中學,學中做」的感覺了,也很感謝長官都會直接指導,也知道自己其實真的很不夠。

 還記得前輩曾經問我:「你真的都懂你手中的相機所有功能嗎?」我尷尬地說:「其實不完全懂耶!」而前輩就說:「如果我現在把你相機拿來調一調,信不信你就沒辦法拍了?」這話一出,我內心完全被自己的不足擊敗,很感謝前輩這番話,雖然帶點開玩笑,卻也很中肯地希望我更好,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說「用『好相機』不如『用好』相機」了!

 當然也有印象深刻的幾次新聞現場,像是第一天去的立法院,在裡面的記者會就像電視上看到的那樣,很新奇,有時候同時段不只一個地方要拍,就不能一直待著,拍一些畫面後就要趕快到下個記者會或是會議質詢。還有一次是颱風前去烏來老街,林全院長去視察當地居民,看到擠爆的媒體攝影大哥,為了搶拍好的畫面辛苦的卡位手舉高拍攝,當地居民也是真的很擔心颱風帶來的災情,迫切希望新上任的政府是真的可以解決,這些感觸往往不是颱風天住在台北市家裡放假看電視可以體會的吧!

 還有一次是去拍NBA球星Kevin Durant來台北,和夥伴佳蓁一起直播和拍照,獲得機會親眼看到這麼厲害的球星打球,只能說太帥了啊!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陸客遊覽車火燒車事件,和前輩一起出勤,拍家屬回台灣至中壢靈堂這天,真的很震撼!家屬失去親人真的很痛,處在工作崗位上的自己,聽著現場痛哭的聲音,卻還是要把相機拿起來,透過景觀窗看著難過的家屬去捕捉瞬間,很震撼,很難受,卻也體會了更多新聞工作者一些內心的東西。

 也感謝長官給我幾次機會試著製作影音新聞,雖然自己製作的時間沒有很快,但都盡量在當天結束前交出,畢竟真的要注意新聞的即時性。公司的網路社群大哥也教我如何讓影片更好更吸引人,原來要讓人滑手機停下來看完影音新聞有很多學問啊!

 這一個月很充實、很新奇、很具挑戰、很挫折、很慌張、很多學習,也讓我慢慢了解新聞攝影記者的工作。人生本來就是要不斷地去嘗試才更懂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使未來我沒有要把新聞攝影當作一生的志向目標,但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必須持續的認真學習,也很感謝風傳媒給我這個機會學習,我銘記在心!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再讓我待一次大三銘報攝影組,我一定會拍完當下就趕快上傳,一定會更大膽的到任何位置取好的角度拍,大膽的用閃光燈,仔細拍遠景中景特寫,而不是只有人頭像。我想,這就是成長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