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ETTODAY攝記雲 尋找自我的旅程
記者/金立璿
(2016/09/06 PM09:45)

 實習的用意是什麼?在真正實習之前,我認為實習的用意是與業界接軌。我在ETTODAY的攝影中心擔任實習攝影記者一職,因為校內實習的關係,對於攝影記者的工作細節已有一定的認知,長官也很放心(?)的讓我去做。當然,身處國內最大的新聞媒體網站,跑的場子一定比校內實習來的大且有趣,以下是我粗略的分類:每週二、五固定的早八立法院,感謝立法院讓我有早起吃早餐的機會(咦),行政院就在一旁,想去也可以去一下,總統府倒沒去過,屬於政治類;空軍演習、保安演習、中華職棒、瓊斯盃(我沒去)、火燒車等等,屬於動態刺激類;各種記者會舉凡簽書會、簽唱會、握手會、演唱會、電影首映會、藝人慶生會(呃)、產品代言人、一日店長等,屬於影劇娛樂類,因為ETTODAY屬於靠點閱來算KPI的公司,也因為台灣人偏好娛樂新聞,所以,相較於風傳媒等偏政治新聞的媒體,ETTODAY大部分的場子都是娛樂場。

 每個類別每種場子都各有特色,如果要問我最喜歡哪種場子,我會選擇娛樂以外的場子,娛樂場太制式化而且無趣,每場活動的主題雖然都不一樣,但是流程基本上沒有差別,主持人開場、藝人表演、平面拍照、媒體聯訪,頂多順序換一下,拍出來的照片大同小異,比的其實不是拍照技巧,而是佔位及設備的好壞,越早到的就能佔到越好的位置,然而現場每位攝影大哥大姊的設備自然比我好太多,就連一旁的瞎弟瞎妹,我是說粉絲,連他們的設備都令人嘆為觀止,我都想跟他們借相機來拍了,以上題外話。娛樂場有個例外,那就是演唱會,演唱會就很HIGH了,可以在享受音樂之於拍出好照片,那種氣氛真的很棒,而娛樂場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親眼近距離看到大明星,甚至有所互動,其他像是演習、體育競賽、政治活動,可以跑來跑去、擠來擠去、搶來搶去的拍,拍攝目標也很多元,拍出來的東西也比較豐富。實習的第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八月開始我給自己立了新的目標與挑戰,我從原本的平面攝影轉換成拍影音,一樣是在攝影中心,只是工作型態改變了,從在前排人擠人拍平面,拉到後排一樣是人擠人拍影音,首先要學的就是機器的操作,也是我一直很想學的部分,拍影音有個好處就是,大機器看起來比較威風而且專業,壞處是機器加上腳架真的很重,背沒幾天我就去看中醫復健了(我說真的),另外也學到了另一套剪輯軟體,也解開我心中的疑惑,究竟業界常用的剪輯軟體是什麼呢?「EDIUS」,沒錯聽起來很像「idiot」但不是,稍微練習之後發現其實並不複雜,比起PR反而更加簡單快速,算是一了心願。於是我就這樣結束了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的確,實習為的就是進一步了解業界的生態、熟悉及適應企業主、長官以及同事的個性、拓展人脈、精進技術,但在兩個月的實習過後,我卻發覺實習真正的用意,其實是在「探索自我」。

 我喜歡攝記單獨行動、尋找目標的感覺,每當我拿出相機和長鏡頭,感覺就像殺手拔出手槍,而按下快門的瞬間就彷彿扣下板機,留下的不是屍體而是美麗的畫面;但也每當我在擁擠的人群中工作時,或是拿著相機在大街人群中穿梭時,亦或是尋找高處以便出手拍攝時,我常常在想,為甚麼我要成為事件的紀錄者,而非事件的創造者呢?我不想成為配角,也不想成為接單工作的被動者,更不想一輩子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攝記是個具有冒險性與挑戰性的工作,但對我來說並不夠,所以在此之後,我便了解攝記並不是我真正想做的工作,文字也不是,但如果兩者必須擇其一,我會寧願選擇文字記者,但我還是不會成為記者,除非我已山窮水盡。

 話雖如此,還是很感謝ETTODAY長官以及同仁們的諄諄教誨,今日的滴水之恩,未來必以湧泉相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