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那些電視節目幕後人員教會我的事
記者/賴麗汝
(2016/09/06 PM07:31)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那些電視節目幕後人員教會我的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賴麗汝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實習。(圖/賴麗汝提供、文/王子豪)

 「不願向時代低頭」絕對是給ETtoday東森新聞雲數位內容發展部一句最貼切的形容了。在我實習的數發部中,匯集了許多過去曾在電視節目中擔任製作人的大咖,以及幕後工作人員。即便現代的人們逐漸不再守在電視機前對著他們的節目哄堂大笑,但他們對「製作優質節目」的堅持,卻從來不曾減少。

 為因應現代人在網路上的各種需求,ETtoday成立了數發部。這個部門以製作網路影劇、網路廣告、網路節目等為主要工作項目,除了培養許多新星演員間接打響EToday 知名度外,也替ETtoday賺進了不少錢。

 我永遠記得第一天進辦公室時,最先映入眼簾的畫面,便是牆上大大的標語,「本部門說話浮誇,切忌認真」。有別於新聞部的嚴肅,數發部無時無刻充滿了笑聲及不曾停過來自心中那真誠的髒話聲,也讓我這一個月來,確確實實感受到他們所謂浮誇的言語之下,藏在背後那股不曾放棄為台灣節目努力的念頭。

 實習時期,我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其實很多元。由於數發部製作了許多網路節目,包括正在播映的偶像劇、一系列的輕喜劇、健身節目、美食節目、時尚穿搭節目、知識性的節目、綜藝節目;甚至是三星手機、YAMAHA機車、好自在衛生棉等等的業配廣告,這些節目的前置期我都必須參與。除了要備齊節目用的道具外,也得聯絡相關廠商。一個禮拜基本上有四天都在拍攝,而拍攝時更要擔任攝影助理及場務,後置期也得幫忙聽打上字幕。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數發部與大陸「虎牙直播」合作的網路直播節目,連續四天下午三點到五點,及晚上八點到十點都在攝影棚內與線上一萬多名的大陸網友互動。一次兩個小時的直播節目,只需要網友點點滑鼠,便能讓虎牙直播瞬間進帳十幾萬。四天下來,那數字我已無法想像,這樣的直播效應,絕對是未來網路節目的新趨勢。

 雖然無論在拍攝的前期或後期,我都只能付出一點微薄的心力,但看到那些電視節目幕後人員們為了短短幾分鐘的畫面,絞盡腦汁及心血的那種拚勁,我都感受到也清楚明白。台灣觀眾能擁有這麼一群願意用心製作優質節目的人在為自己的一抹笑容努力著,是多麼幸福且幸運的一件事,而我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為台灣人民盡到同樣的心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