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做中學 從校外實習了解業界細節!
記者/林豈頡
(2016/09/06 PM01:29)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做中學 從校外實習了解業界細節!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林豈頡進入中央社實習,從實作中理解工作細節。(圖/林豈頡、文/郭頤)

 實習的2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我所在的單位是中央社的數位新聞中心,之所以會選擇在中央社實習是因為在銘報人物專訪時有訪問過中央社的副社長,副社長也大方地邀請我到中央社實習,所以就挑戰銘報沒有人去的中央社。

 實習生在數位中心主要負責的工作是網搜跟直播,網搜的部分就是跟一般媒體一樣,盯著網路隨時找尋最新的消息,而直播就是偏向娛樂新聞的直播,只要有明星出席活動我們就會直播。

 一開始以為去中央社要做的事是社群管理,不過到了中央社才知道負責網搜跟直播,偶而可以去外面跑跑小活動或代言活動。一開始實習時其實壓力蠻大的,因為在銘報實習時,我是攝影組的,平時幾乎練習不到寫稿,不過數位中心的主任人很好,改稿時都會教導實習生該注意哪些事項、要注意那些寫稿技巧,讓我成長了不少。

 7月剛該使實習時遇到了重大的火燒車事件,我能在網路消息不道10分鐘就通報主管,被主任誇獎了一翻,還是實習生第一次領獎金,雖然後續的新聞事件並不是由我負責,但我也很注意這個新聞,也跑了幾場記者會,也真正看到重大新聞發生時,媒體是如何運作的。

 8月最瘋、最紅的新聞就是Pokemon GO,我們實習生也做了社使點閱率第2高的影片,理所當然的領到第2次獎金,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現點擊數超過4百萬,這影片讓我知道要有點閱率的新聞不只是要快,還要是其他人不知道的、很酷的,這樣才會有點閱率。

 實習最重要並不是獎金或是些什麼點閱率,而是真正的了解並實際的操作記者的工作,從活動開始前的卡位、喬位置,到電視台訪問時要找位置不要擋到攝影大哥,到最後平面訪問時的一些小規矩,這是校外實習前很難會學到的。

 謝謝這段時間主管的照顧,也謝謝同行的實習生這段時間的幫忙,也互相的交換大家對新聞的想法,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去認識外校的新聞系學生的機會,個人特別希望未來銘報也能在業界做出自己的品牌,因為在某場新聞看到某家的記者拿著銘報的名片,那種感覺真的覺得銘報是一個大家庭,希望銘報的各位能夠加油。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