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書展新氣象!五大改革拚創新
記者/帥開耀
(2016/08/16 AM11:12)

 台北國際書展舉辦至今已有24年,因應台灣出版業環境劇變與產業轉型,未來將實施五大改革,希望提供更佳的閱讀環境與降低參展業者之成本,另外,將會持續力邀國際知名作家來台與讀者互動。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在7月18日的記者會表示,明年書展將是「減價加時」,為了回應出版產業需求,文化部首次爭取到世貿一館場租優惠,提供7-79折不等之優惠,可望降低業者參展成本,爭取更多出版業廠商共襄盛舉;此外,第一天專業人士日下午3點後,世貿一館將提早開放一般民眾入場,平日開展時間也將延長至晚上9點,方便上班族群參與書展。他預期,這兩項措施實行後,可望增加10~15%參展人數。

 明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新增「最佳展位設計獎」,鼓勵參展業者結合出版特色,設計具不同風格的展位,活化展場形象。書區也將重新劃分,明年預計結束「國家主題館」;新增公民書區,導入NGO團體及獨立出版、獨立書店等。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在記者會表示,展位創新能打破千篇一律的書展場形式,有助出版文化的呈現;而微型出版社的參展,則能表現台灣出版的多樣性,吸引更多讀者參與互動。另有主題展區,介紹世界各國文學改編影視跨界之成功案例。

 為了推廣閱讀風氣,建立民眾「擁書看書」的習慣,未來將以台北國際書展為中心,串聯獨立書店、學校、藝文場所及圖書館,舉辦閱讀推廣活動;並協同駐外單位同步辦理小型書展,推廣出版文化。台北書展基金會也會持續邀請國際知名作家來台與讀者互動,趙政岷透露,欲邀請作家之名單將在今年秋天公佈。

 趙政岷表示,過去很多讀者反應展場內過於吵雜,嚴重影響參展心情,為了提供讀者更好的環境,明年起除了講座與沙龍需求外,展場內將禁止使用麥克風;推銷行為若有干擾民眾之嫌,經檢舉也將禁止,避免展場「賣場化」。

 由於編輯力對出版產業至關重要,本屆書展將辦理「編輯力論壇」,並設立「年度編輯」獎項,肯定出版人的努力。此外,恢復金蝶獎獎金,鼓勵書籍設計製作。

 鄭麗君表示,明年書展有推廣閱讀風氣、加強國際交流、強化出版專業三大目標,「文化不是一個人能挽救的」她認為,文化需要全民一起培養,閱讀的風氣尤其重要,而政府也必須思考政策如何到位。2017年第25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8日至13日在世貿一、三館舉行,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