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出走校園後 發現自己瀏覽新聞量不足
記者/陳思雅
(2016/08/10 PM03:30)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出走校園後 發現自己瀏覽新聞量不足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此圖為實習生陳思雅的座位,右上角可看到環繞式大螢幕。(圖/陳思雅提供、文/王采瑩)

 7月1日,我搭上火車,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在之前我沒有去過汐止,也沒有進過聯合報總部大樓。那個早上我隨著人潮下車、出站,沿著火車路軌旁邊的路一直向前走,懷著「到新公司上班」一樣的緊張和興奮,踏入了聯合報大樓。

 我隨著主管到四樓的聯合線上內容部,接下來我要待一個月的地方,首先吸引我視線的是天花版吊著十多個螢幕,圍成一圈,分別播放著各家新聞台,正下方就是主管的位置,這是個開放式的辦公室,而我的位置在窗前,向後看就可以看到遠方風景,還有火車在路軌上飛馳。就這樣我開始了第一天的工作。

 前輩們人很好,很耐心的教我工作內容,放心把手上一些工作交給我。日常工作是幫忙上稿和處理電子報,還有改寫新聞。為了找到有趣的新聞話題,我每天都在看國內外不同的新聞網,我從來沒試過這麼認真看英文的新聞和社交網站。後來主管讓我寫一系列活動新聞,第一次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新聞網上,心情很是激動。除了主管和前輩的照顧,我在那裡認識了幾位工讀生,有大四的也有研究所的學長姐,聊天之間他們給了我很多建議。

 這一個月最熱門最重要的幾條新聞,從Pokemon GO到南海問題,從尼斯恐攻到火燒遊覽車,平常看新聞或許只會看一兩條相關新聞,但當自己身處媒體,就會被這些重大事件徹底包圍,在做任何事情都會接觸到那些新聞。無論是在處理兩岸新聞進稿,還是從英國《每日郵報》找題材的時候,都可以看到不同地方對那些大事件處理手法,看到不同的面向、立場,有些角度外國媒體有注意到而聯合報沒有,也有相反的。這時候我就發現一直以來,我看的新聞量嚴重不足。

 網路編輯是辦公室工作,不用往外跑,但也有很驚險的事情發生。

 第一件事,某天我下班回家,晚上看到新聞,在松山火車站,一列進站的區間車發生爆炸。我心想糟糕!我剛剛下班就有經過那裡,而且接下來到7月底,我每天上下班都要搭區間車往返台北和汐科站,途中必經松山站...隔天我心裡帶著一點不安,還是繼續搭火車上班。列車上一樣充滿通勤的人潮,日子還是一樣的過。

 第二件事,有一天中午我跟兩位同事出去吃午飯,還在抱怨30幾度高溫,頂著大太陽回來都快中暑,結果回到座位不到十分鐘,窗外傳來瘋狂的,像是敲打的聲音,大家都起哄著到底發生什麼事,我沒看過辦公室這麼熱鬧過,後來發現原來是下冰雹,持續了快一個小時,而且只出現於南港和汐止地區。我很害怕窗戶會破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下冰雹。

 不經意間一個月已過,在聯合線上的實習雖然沒有很辛苦,但見識到的事情、遇見的人,對我而言都是很珍貴的經歷,為我沖淡了前路部分的迷霧,我很感謝。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