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當我進入風傳媒後 我竟然...
記者/吳峻光
(2016/07/21 PM04:37)

 當初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沒有多考慮什麼。我只知道拉風的男人,就得選跟風有關的媒體。因此我非風傳媒不上,誰叫我如此拉風。更重要的是,從我家有公車直達風傳媒,我走到公車站只要一分鐘,下車後到風傳媒也只要一分鐘,而且只要三十元。在早餐時間及公車上時我都帶著手提公事包,雖然很重,不過卻散發出我在內湖上班的那種氣質,我可能會迷上自己。

 我在風傳媒的第一個禮拜都在練習改寫新聞,主編給你一個即時新聞,我就要想辦法從各種管道得到更多訊息,最後才可以發稿。而且你的寫作方式要按照風傳媒的規格。最大的難處是我寫的東西在銘報從來沒有碰過,我都是寫電信及硬體科技,跟我在風傳媒寫的可說是八桿子打不著邊,希望可以給銘報一個借鏡。我並沒有特別被分線,可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接,主編出什麼招,我都要想辦法還回去,我想這正是媒體人的厲害之處,把自己不懂的東西講的自己好像是一代宗師,我出稿時只能說自己都佩服自己,在看到成品時我都驚呆了。除了可以看到點擊率外,風傳媒還會幫你掛名,哇!心情難以形容,就像喜悅自己剛當爸,看到兒子出世的那種感覺吧!

 在第二個禮拜時我開始跑立法院,我從來沒進去過。當我拿出風傳媒換到立法院記者證時,我覺得我走路有風,我覺得我是如此神氣,可以在立法院裡抬頭挺胸。那些電視上出現的立委都在我眼前,我近距離看著他們,只覺如夢似幻,也開始知道原來立法院很忙,每天都在討論一堆東西,也驚覺討論進度之慢,難怪每天都有一大堆東西討論。立委質詢之精采度不下WWE摔角選手炒熱氣氛的喊話情節,立委想搏版面就要大聲等奇象,令我嘆為觀止。院會更加風趣,要嘛就是平淡無奇,要嘛就是奇招百出,尤其上次的300項提案癱瘓院會,100多位立委玩投票遊戲14個小時更是古往今來從未出現之奇觀,使我對立院完全改觀。不說這麼多,我學到的是認立委的臉跟寫相關類型新聞的本事,很有幫助。

 最後,我想說要當記者,請練好打字功夫,然後學學英文,會很有幫助的。最重要的是組織能力,起承轉合的功夫底子,會對你的新聞深度廣度點閱度十分有幫助的。不過最狂最有用的,應該還是那種釣魚標題拉,那真的太猛了,就像我這篇日記的標題一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