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數據文字缺一不可 字裡行間尋真相
鄭年凱:從蛛絲馬跡來告訴大家更多的資訊
記者/鄭年凱
(2016/07/20 AM10:54)

 第一次面對中時大樓的厚重大門時,說實話我心中真的沒個底。到底這個月我能不能安然度過呢……?敲敲鍵盤、跑跑中國新聞網站,在旺報財經組的日子異常的規律,每天三點到公司、四點開會決定當天的稿量分配,然後開始無盡的寫稿之旅;來到財經組對我而言是個意外也是個挑戰,本來是打算走政治線或是社會線,不過其他的線都在我之前被挑走了也是無可奈何,但還好我這個人不挑食,財經甚麼的就試試看吧。

 說實話一開始面對財經新聞上密密麻麻的各種數據、資料,幾億幾百萬的數字跳來跳去配上眼花撩亂的百分比,要不是小時候年紀輕輕不懂事線上遊戲玩得多,恐怕我真的會被嚇倒;但財經新聞說的複雜,不過寫的倒是簡單,畢竟數字就擺在那邊,填一填塞一塞新聞稿就差不多完成八九成了,但其精隨就是你要如何在這數字堆中找到一點蛛絲馬跡來告訴大家更多的資訊。

 一次偶然的機會跟著組上的姊姊出去見識見識,去的是經濟部;結束後本來想說今天的任務就結束可以回家啦,因為另一個跟我來旺報實習的政治組同志(胡小姐)今天也跑了個兩岸的研討會,她告訴我一點結束她就可以回家納涼了,我想我們應該等同辦理對吧對吧?可惜現實是殘酷的,姊姊說我們得回去,拜託幫我寫個慘字。

 回到公司,組長告訴我今天的稿量已經放在系統上了,其實在旺報想要見報的機會真的很多,特別是你在財經組,我都覺得組長都把我當現成的人力用了。我坐到位子打開上稿系統,眉頭一皺、感覺案情不單純,但又說不上哪裡奇怪,還是乖乖的把稿寫了然後開始玩手機等藍圖,有稿量的記者都要在那邊等到藍圖出來確認自己的文章沒問題才能離開,通常都會乾耗到10點……好不容易藍圖來了,我心中只想著趕快看看趕快回家,沒想到這不看則已一看真的嚇死人,啊不是啊我只是個新來的實習生,給我整個版也太禮遇了吧這!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