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蔡明亮:創作不要隨波逐流 用電影表達自己
記者/杜欣穎
(2016/07/08 PM04:35)
蔡明亮:創作不要隨波逐流 用電影表達自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知名導演蔡明亮舉行講座,與年輕的影像創作者分享數十年來的創作經驗。(圖、文/杜欣穎)

 國際知名電影導演蔡明亮於6月29日在新北市圖書總館舉行講座,與在場所有年輕創作者分享二十幾年來的創作經歷。而談到拍電影,蔡明亮建議所有的年輕創作者,選擇這個行業,首先要充實自己,而非隨波逐流。 
 
 蔡明亮認為,世界非常浮動,因此所有人都急於讓大家看見自己的作品,想著如何讓電影賣座、賺錢。但真正喜歡電影的人都不會滿意,反而覺得這是在亂搞、浪費,不用為了生存而隨波逐流,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而拍電影是要讓自己快樂,並留下真正的好作品。

 講座一開始蔡明亮先安慰沒得獎的入圍者,並表示自己也常常因為沒得獎而失落,得獎對他來說是一種打氣,但失落的時間會因為經驗的累積越來越短。談到拍電影,蔡明亮表示,30歲就拍30歲的電影,到50歲就拍不回30歲的電影了,電影創作是將人生的經歷、內涵及學習,轉化為個人的風格及特質,並用來表達人生每個不同階段的自己。

 針對學生對創作的提問,蔡明亮回答,很難說創作是什麼,就像很難說生活是什麼,有些人很會欣賞,但他不會創作,創作是老天給的天份,反而自己什麼堅持都沒有,很自然的走到這裡。另外,蔡明亮用影響他深遠的電影《四百擊》舉例,他認為創作不是在幫觀眾解決問題,是在問觀眾問題,那些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全都是假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