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做民眾的嚮導 一起面對全新挑戰
記者/孫靖媛
(2016/06/15 PM07:30)
【人物專訪】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做民眾的嚮導 一起面對全新挑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分享,當記者只要報社有需要,不論是跑任何路線他都能接受並全力以赴衝鋒陷陣。(圖/朱曼寧、文/孫靖媛)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上任,台灣經濟局勢前路困難重重,蔡政府對於兩岸經濟施政態度不明,對於未知的未來,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認為,經濟日報作為資深媒體須做民眾的嚮導,一起面對全新的挑戰。

 翁得元每天負責經濟日報的社論,如蔡政府的經濟難題等等,都由他負責撰寫評論並加以提出該報立場,從討論要用什麼主題、角度來寫社論外,也要負責一些論壇活動,「2016大師論壇」便是他一手主辦,責任之重大,更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

 其實他在沒有電腦的年代就寫出許多頭條及獨家,翁得元對於新聞可以投入到每天都在想如何把一個冷門的路線創造多則頭條,這樣的精神造就了1個月有10天頭條都是他報導的。

 他笑著說:「剛進報社被派去新竹,我二話不說就答應,那個年代還沒有電腦啊,在外地寫稿還要靠傳真,每天舟車勞頓,但我還是甘之如飴啦!因為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啊!」只要報社有需要,他不論是跑任何路線都能接受並全力以赴衝鋒陷陣,這樣的積極投入可以說是新聞狂熱份子,所以短時間內就迅速得到升遷,在聯合報系是十分少見的。

 翁得元歷經經濟日報編輯部採訪中心記者、主任,以及副總編輯、總編輯等,經驗豐富,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擔任總編輯時碰到的鴻海員工跳樓事件,不過即便是在大的新聞事件,翁得元的處理方式都是傾向保守慎重的。

 他說:「我們對於台灣當時最大的代工廠發生這樣一連串不幸事件哀矜勿喜阿,雖然是新聞,但報導的心情還是很複雜」,而且中間的過程也讓他對新聞有了更多體認。他表示,進這行已經32年了,看過不少大小新聞,也經歷了平面媒體的風光與消退,雖然時代變遷,但經濟日報依舊努力跟上時代,繼續為社會及經濟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翁得元說,經濟日報的讀者因為看了經濟日報找到第一份工作,還有讀者因為看了經濟日報投資股市賺到第一桶金,尤其看到這些老讀者有因為經濟日報受到幫助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也會覺得於有榮焉,知道自己的報導被關注讓他更有動力持續前進。

 在未來的路上,翁得元表示,希望自己能夠跟得上媒體轉型,面臨挑戰他也不落人後,正是因為自己代表著一個50年的媒體,即便過程有再多的艱難險阻,依然迅速跟上時代腳步,日後也要持續對經濟日報及社會付出最大的貢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