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不安於順遂環境 努力突破自己
記者/林雅施
(2016/06/17 PM05:05)
【人物專訪】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不安於順遂環境   努力突破自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當有人誇獎她是一個好記者時,她會不自覺地眉頭一緊,因為她總覺得自己是在成為好記者的路上而心虛,然而這條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而且沒有終點。(圖/李蘇竣、文/林雅施)

 很多人笑她傻地問說:「為什麼有紅地毯不走要走泥巴路?」因為《報導者The Reporter》總主筆李雪莉不安於順遂的環境,追求成長和進步,勇於冒險,努力突破自己。

 去年12月李雪莉從《天下雜誌》到《報導者》,她說:「為了挑戰不熟悉的東西,其實我一直都在墊腳走路,一直在水土不服的狀態,謹慎小心;如果一直做同樣的事情、在同樣的狀態太久就會怕自己沒有進步和落後。」所以她不斷地重新歸零自己,確保自己持續成長。

 在《報導者》創立的前三個月,辦公室常常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辯論聲,在這裡大家都想做專業的好東西,所以每個人會直接表達強烈的意見,但一開始,大夥兒對於專業標準並沒有共識,這是李雪莉和不少報導者們前期的陣痛期。

 那時,她告訴自己,擁有多一點經驗和資源的人,要承擔更多的東西,盡力理解夥伴的挑戰和困難,「領導者不太能抱怨,要去想解方,尤其在新媒體,領導不因為有位子就有正當性,大夥看的是這個領導人在專業和視野上是否值得信任,處事是否公平,會不會胡亂收割年輕人的作品。」經過這半年的磨合,《報導者》編輯台們很努力把自己當「工具」,協助同事完成好的作品,在這過程中,她感受到不同世代間針鋒相對的氣氛變得更彼此信任,「再酷、再有個性的記者,大鳴大放的過程,也都是回到新聞專業上來溝通和討論。」

 中年轉換跑道並不容易,需要很多信心和自我喊話來做調適。「人們的面子通常跑得比腦子快,到了這個年紀要重新介紹自己還是會小緊張,」以前有品牌的光環,很容易被看見,但現在做任何事都要比以往再努力點,才能讓別人看到一個新品牌,看到《報導者》。離開大品牌,是跟隨自己心裡的聲音,她沉穩地說:「是一種激情想要突破的選擇吧。」

 李雪莉坦言,「總」字輩的職稱對她來說只是一個工具,這個頭銜是社會化的工具,也許做起事來比較容易,但對她來說,她的自我認同就是「記者」。當有人誇獎她是一個好記者時,她會不自覺地眉頭一緊,因為她總覺得自己是在成為好記者的路上而心虛,然而這條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而且沒有終點。她皺著眉頭說:「自己也曾經想著,天哪!是不是應該找份不要這麼累人的工作?」但最終讓她覺得有懸念有盼望的,仍然是記者這份工作。

 從事新聞工作16年來,李雪莉說:「許多的耕耘是短期看不到成果,收穫通常會在三五年之後,只要確定心意,都能逐漸往自己要的目標走。」例如,她覺得,身為一個台灣記者不能不瞭解兩岸關係,於是曾經申請外派北京蹲點,18個月常駐,在那裡學習的軌跡,最後也反映在她身上,她持續關注兩岸人才的流動、中國人權和環境的變化,不論是「陸企狼來了」、「留守家庭」,或是她最新的系列文章「西進中國學術移工」的故事,都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建立的。

 也許是《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曾送給她的一句話,讓她一直謹記在心,那句話是「不要怕」。這句話讓她不管在做任何新的決定,或是接受新的挑戰時都想到殷允芃的鼓勵,尤其是從北京回到台灣後,要接任天下影視中心工作的這段期間讓她非常掙扎,她回想起這段經歷笑著說:「我覺得自己簡直就是瘋了,我連SOT帶不會剪,OS是什麼都不知道,根本是墊腳摘星星。」

 為了不想被看衰、不想讓同事覺得「空降一個主管」,於是她向同事們允諾:「給我一點時間,我會學得很快」,並且和她的團隊一起訂出要拿下國內的新聞獎成為「台北市最好的團隊」這個目標,說到這裡她卻笑了。即便大家都覺得不可能,但那時她覺得很傻很有志氣。

 當年2013年,她帶領的天下影視中心團隊拿下兩個國內新聞獎,隔年也拿下芝加哥國際電影節電視獎。李雪莉表示,得獎時因為還是個新手,覺得自己帶領的團隊真的得獎了嗎?這個過程讓她意識到,「台灣媒體人才其實很多,只要環境對了,往目標邁進,努力被看到。」

 李雪莉直白地說:「人生是抉擇的總和沒有全然完美。」在進入《報導者》之前她就明白會失去什麼,也了解可能會得到什麼。她覺得台灣的環境正出現「平行世界」,好多不同的世界因為經驗的不同,彼此沒有交集,但在這裡,她們努力讓不同的平行世界,彼此對話和認識,這些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

 《報導者》的這一群團隊們正在做他們認為必須去做的事情同時也是他們相信的事情。她以為,在台灣媒體崩壞時應該越來越少人願意加入戰局,但是她卻在《報導者》看到有一群人優秀的人才,就像種子一樣正在發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