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既使環境再差,也要盡記者本分
記者/李蘇竣
(2016/06/15 PM04:30)
【人物專訪】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既使環境再差,也要盡記者本分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說:「既使環境再差,也要盡記者本分。」(圖/邱奕能、文/李蘇竣)

 總編輯,是個甚麼樣的角色?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掌權者?亦或是率隊作戰的前線將軍?

 對風傳媒的總編輯吳典蓉而言,這個職位,沒有背負光環、也不是眾人目光焦點,就像是室內樂團的指揮。在她身上嗅不到頤指氣使的權威,她總是與夥伴平起平坐,在彼此的默契之中奏起悠揚遠傳的動人樂章。

 會見吳典蓉時,淡淡的微笑掛在她臉上,散發和善的光輝,談吐舉止間有著獨特的個人特色,雙眼銳利得仿佛要將世間一切都看透。直到專訪後半她說:「自己最關心的就是世間不平等、不合理的事。」這時我才理解,原來她身上這份莊嚴是來自做為新聞工作者的正義感。

 2015年5月,吳典蓉接任總編輯職位,當時,她一心想者如何呈現更多有價值的議題給大眾討論。那時候風傳媒的架構仍是開台的四大分類:調查、政治、評論、國際,而後才慢慢的又增加了其他分類。如「風數據」,她說,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能缺乏事件現況、背景等資料,希望藉由正確的數據資料,提高社會整體的討論層次。

 她提到,風傳媒有三大特色,首先是支持「進步的價值」,比如性別平權、廢死這類在台灣仍被較保守的多數壓抑的議題。二來匯集多元的聲音,為不同的族群發聲,增進交流溝通的機會。三者是公共議題方面深入且完整的討論。面對百家爭鳴的網路時代,新媒體的競爭愈發激烈。吳典蓉對此卻興奮地說道:「大家都進來嘗試,總有一天可以找到最好的模式。」她眼中的光芒,映出她對新聞媒體前景的期待,期待這良性競爭,能為台灣帶來一個好的媒體環境。

 如此對新聞抱持熱情的工作者,很難想像起初只是因為愛看小說、愛寫文字而投入媒體。吳典蓉在1988年進入自立晚報,當時適逢解嚴初期,台灣正邁入民主化的進程,社會上、政治上許許多多還在啟蒙的不完整階段,而當時的新聞媒體,彷彿一盞驅散黑暗的明燈探進台灣各個角落。吳典蓉回憶起,自己曾經訪過數位闖關回台的「黑名單」人物,當時深受讀者肯定,可見那個時期的記者可發揮正向、影響社會的功能。她坦然說:「那個年代當記者很過癮,是後來難以比擬的。」或許是這份伸張正義的悸動,讓她與新聞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

 時至1999年,當上主管的吳典蓉因為自立晚報的變質而離開,轉入中國時報從基層記者開始做起,碰巧遇到2000年的政黨輪替,帶給她不小的啟發。政黨輪替伴隨的價值衝突、政局對立,以及社會上許多長期以來被擱置,卻又不容忽視的問題,無不激發著跑政治線的吳典蓉向前邁進、繼續扮演好監督的角色。然而,中國時報後期的變異、易主,讓她感到無法好好做一個記者,2014年,在朋友邀約創立「風傳媒」的機會,離開了中時。

 風傳媒成立初期,部門與部門間偶而會因來自不同工作經驗的夥伴而產生矛盾,她卻樂意看到這樣的情況。她說:「我們面臨的是跟以往不同的時代,成員間異質性越高越好。」而讀者以一個月近500萬瀏覽人次的反應,驗證了風傳媒的快速成長。因此,她更希望記者們發揮全力,跑出好的新聞。而網路上常見的即時新聞,吳典蓉表示,重點不是即時,而是有些根本不是新聞,她並不希望記者們為了發即時新聞,而犧牲了深入發掘新聞真相的機會。

 接任總編輯滿周年,面對日新月異的傳播環境變遷,吳典蓉一點也不畏懼,她直言:「新聞的內容才是本質。」堅定的語氣倘若巍峨山壁,就算浪潮拍打襲捲也不為所動。她認為風傳媒可以做到對新聞價值的追求,而自己比起傳統報社高權威性的總編,更像是小型室內樂的夥伴,大家通力合作,逐漸建立夥伴的信任與默契。

 風傳媒未來的目標是甚麼?吳典蓉沉吟片刻,緩慢說道:「希望是一個綠洲,在媒體環境很壞的時候,我們依然可以盡記者本分,用報導改變社會上不公平的事。」語畢,那份永不妥協的正義感再次渲染進身邊的空間。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