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導演葉天倫:拍片是場戰爭,敵人就是時間!
記者/曾亭皓
(2016/06/15 PM02:45)
【人物專訪】導演葉天倫:拍片是場戰爭,敵人就是時間!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葉天倫說,臺灣的國片正在復甦,大家應該多給一些鼓勵與支持。(圖/黃莘淳、文/曾亭皓)

 導演葉天倫剛結束一場電影評論,自己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就急忙的招呼我們「坐吧!坐吧!」語氣是那麼的客氣。但談到「導演」工作時,他眼神裡滿是熱忱,那自信的神情,搭配謙虛的口吻,仔細的跟我們闡述他是如何勝任自己心中的導演。

 「拍片是場戰爭,敵人就是時間,而導演必須扛起將軍的責任組織大家!」葉天倫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他說,拍戲時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從道具、演員到片場都可能有問題,怎麼隨機應變也是種考驗。

 他舉例,在拍攝臺灣電視劇《紫色大稻埕》時,因為劇情內容描述的是日治時期臺灣畫家的故事,但臺灣保留的日式建築並不完整,因此要在臺灣找出適合的片場拍攝,卻成了導演葉天倫最頭痛的問題。

 「找不到合適的場景,就全部重頭開始,將片場無中生有」,但要求完美的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所有的場景、服裝、擺設、畫作等。全部重頭設計,甚至是小至菜色、糕點都不馬虎。為了完美呈現台灣日治時期的樣貌,葉天倫還帶著劇組遠赴日本東京的江戶園區拍攝,並找了當地的臨演幫忙演出,每個畫面都要求呈現最好。接著他沉默了一下,笑著說:「過程雖然辛苦,卻都是非常有趣的回憶。」

 「導演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就只要說聲Yes或No而已。」電影《華麗年代》中的這句話正中葉天倫的心。他笑說,導演的工作總是被過分抬舉,其實說穿了也只是不斷在做決定而已。對他而言,導演是一份相當衝突的工作,必須極具「感性」與「理性」於一身,感性能拍出更有溫度的作品;理性則是要在必要時做出適當的判斷,帶領團隊達到共識,葉天倫也憑藉著這樣的自我要求,為臺灣國片帶來新的生機。

 近幾年臺灣的國片逐漸受到國人重視,葉天倫說:「與其說是進步,我倒覺得更像是復甦」。2011年葉天倫藉由突如其來的靈感跟想法,與妹妹一起寫出《雞排英雄》這部票房破億的賀歲電影,這樣的成績可以說是臺灣國片的一大躍進。片中他放入許多「臺灣」的元素,包括夜市文化、布袋戲等,另外,這部賀歲電影除了找來多位資深演員詮釋角色,同時因為《雞排英雄》是豬哥亮復出後拍攝的首部電影作品,因此他笑稱,這是一部姻緣劇組一同完成的「天時地利人和」的作品,非常感謝所有人的幫忙。

 葉天倫執導的兩部賀歲電影《雞排英雄》跟《大稻埕》皆有破億票房成績,儘管成績亮眼,但他卻沒有想再繼續拍攝賀歲電影的念頭。他說,拍攝賀歲片就像是「先有考題的考試」必須在固定的檔期完成作品,而現階段他已經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希望將機會讓給其他人,換他們去考,他相信其他的導演也可以為臺灣國片帶來不一樣的生命力。

 「不要沒有看過就批評,這是非常可惜的!」葉天倫語重心長的說著,這也可以看出他對國片的愛好與支持不亞於其他人。日前葉天倫於私人臉書鼓勵大家多支持國片的言論遭到網友抨擊,甚至因為媒體的斷章取義引起更大的反彈,面對這樣的輿論壓力他選擇自省。他表示,可能是因為用字遣詞不當造成大家語氣上的誤會,日後會更加注意自己發表的言論,除此之外,他還是希望大家能給國片一個機會,多一點鼓勵。

 過去葉天倫曾經擔任過廣告配音員、導演、演員、編劇及主持人多個角色,而其中最令他滿意的是擔任配音員時的自己。他說,因為在擔任配音員的10年中做了很多突破,不僅收入穩定,得到的意見反應也是自己滿意的。

 透過體諒的視角拍攝電影,葉天倫希望呈現給觀眾的是休息、放鬆的心情,就像大家進戲院的心情一樣。未來他希望能嘗試監製或演戲,與其他導演合作交流。至於有沒有想過自導自演,他笑說:「還沒有辦法,我一次只能專心做好一個角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