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導演李崗40歲踏入導演之路「找到自己」
記者/黃嘉燕
(2016/06/15 AM08:00)
【人物專訪】導演李崗40歲踏入導演之路「找到自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導演李崗40歲正式踏入電影圈,除了找到對工作的熱情,更讓他「找到自己」。(圖/金立璿、文/黃嘉燕)

 辦公室的牆上掛飾電影《想飛》的字畫,字如其人,一個帶著夢想飛往遼闊天空追求所喜;展翅高飛的紅色老鷹雕塑品,更映照出他從小就憧憬著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飛翔;瞭望出辦公室的窗外,映入眼簾的則是無邊無際的天空,他就是電影《想飛》的導演,李崗。

 「除了監製電影《想飛》,我實在忍不住導這部片,我每天剪,每天都在哭。」李崗從小就認為戰鬥機飛行員是世界上最帥的職業,他在2014年執導電影《想飛》,最大的困難莫過於題材的發想,也因此耗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這部電影上,但最讓他驕傲的是,從資金到演員、動畫、特效、音樂、美術,整部電影是百分之百台灣製造。

 李崗坦承,自己還是個文人之底,對於做生意則毫無興趣。經商失敗後,在一次的機緣巧合之下,看到哥哥李安在1990年獲獎的劇本《推手》及《喜宴》,他便抱著躍躍欲試的心態寫下第一本劇本。他表示,第一本劇本並不成熟,完全沒有電影概念而是偏向自傳式內容。

 所以就在李崗1993年陪父親到大陸探親,心中有很大的感觸而寫下《新老殘遊記》,更因此獲得了1994年度台灣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第二次則憑著《今天不回家》在1996年獲得了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嶄露了他的編劇天分。此後,他決定「棄商從影」並正式走向導演之路,在1998年自編自導第一部電影《條子阿布拉》。從劇本編寫到電影上映耗時將近兩年多的時間,他也憑著這部電影,榮獲第44屆亞太影展參賽片。這些得獎記錄也讓他更肯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即使當時台灣電影產業逐漸萎縮低迷,父親強烈反對哥哥李安步入電影行業,李崗表示,最主要是因為父親對電影毫不了解,也認為導演是一個不入流的職業,所以他在40歲時決定辭掉工作拍電影,同是導演的李安對於他這項舉動極力反對,並認為中年轉行的他,對家庭經濟的影響仍然是個未知數。

 經歷了無數次轉換工作,電影是第一份讓李崗「找到自己」的工作。他氣定神閒說:「電影製作人與看電影的人兩者都屬於做夢的人,但是製作電影的人是Make a Dream;看電影的人是花錢Have a Dream。」但相對的,夢也有兩種,一種是美夢,一種是惡夢,而拍電影的則屬後者。儘管這份工作讓他找到了熱情,但在婚後還轉換工作跑道,卻是很大的風險。

 李崗的辦公室擺放不少歷史相關的書籍,顯然看得出來外省二代的他非常重視關於台灣的文化及歷史。他語帶淡淡的滄桑說:「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比台灣更不知道自己的歷史,大家都去看《我的少女時代》,卻不來看《阿罩霧風雲》。」拍攝《阿罩霧風雲:抉擇》上集就已經賠了不少錢,儘管如此,他與合作多年的導演許明淳堅持拍攝《阿罩霧風雲:落子》下集。他認為,電影對於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部分,政府必須大力發展,票房、獲獎機會並不是關鍵點,一切以享受拍電影的過程為主。

 談及台灣電影大環境,他似乎進入某種深思的狀態,一字一句帶著感嘆的語氣說:「很多時候在拍攝電影時,台灣工業沒有廠房,沒有技術傳承,以致沒有能力去執行。」就因如此,他成立了「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透過基金會來讓更多人能夠用影像說故事,同時推動華人的歷史文化,集結學術界、紀錄片、與電影三界的人才與能量,將知識與技術傳承下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