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SOS創辦人翁子騏:希望讓新聞回歸「作者與讀者」最簡單的本質
記者/吳峻光
(2016/06/03 PM09:30)
【人物專訪】SOS創辦人翁子騏:希望讓新聞回歸「作者與讀者」最簡單的本質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SOS創辦人翁子騏談著對未來的期許,眼神滿是自信。(圖/鍾悠美、文/吳峻光)

 「也許就是因為我是門外漢,所以才能跳脫現有的框架思考啊!」SOS新聞募資平台網站創辦人翁子騏的眼睛除了因為燦爛的笑容而瞇起來之外,也透露出一份自信,25歲的他不但選擇創業這條路,還是挑競爭最激烈且高度商業化的媒體業為目標,究竟是什麼讓他敢下這麼大的賭注?

 翁子騏創立的SOS新聞募資平台是台灣第一個採「讀者付費訂閱」模式的媒體網站。他表示,現在台灣媒體生態已大致定形,因為讀者瀏覽新聞通常不用付費,所以可以讓媒體賺錢的方法就只剩下廣告,而為了要讓廣告主願意置入廣告,就必須要有流量,最後造成媒體使用腥羶色的內容達成嘩眾取寵的效果。SOS就希望擺脫如此複雜的媒體關係,讓新聞報導回歸「作者與讀者」最簡單的本質。
 
 「可是你不是讀英文的嗎?不會害怕自己的專業能力落後別人?」當記者這麼問的時候,翁子騏稍微思考片刻後說:「其實說真的覺得還好,但有時『被新聞界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我會不知道,但也因為我非本科的關係,所以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情,而且學校也教了一些文學性的東西,讓我有更多的想法。」說罷,翁子騏還補充:「廣義的說,我覺得這個劣勢反而成了我的優勢。」

 當談到他的團隊時,他也很慶幸的說:「好險我們還沒有發生過很嚴重的爭執,因為我算是站在創新的角度,但是我編輯和出版夥伴比較傳統,可是他們有豐富的經驗,所以我們之間更多的是討論跟交流。」

 要創業雖然不難,但是也沒有大家所想得那麼簡單,一定也有許多困難在阻礙這些有夢的年輕人們,對於這個話題,翁子騏也苦笑了一番。他坦言,「金錢」跟「時間」不夠是許多新創公司的共同惡夢。尤其時間不夠這件事「客觀」的定義是一天只有24小時,沒辦法再更長,至於「主觀」的解釋則不勝枚舉。就拿SOS來說好了,他們面臨的是「不斷推出新功能」的壓力。

 說到這裡,翁子騏突然話鋒一轉,接著補充道:「其實我是有點完美主義的人,若滿分是100分,東西沒做到90分以上我是不願意用的,不過我也慢慢在調整心態,看能不能改成只要有及格就上架,先把東西端出來比較重要,這樣使用者才可以更快『有感』」。

 創業是一件具有無限可能性的事,除了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經驗之外,難道不會有後悔或惋惜的時候嗎?當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翁子騏又露出了笑容,似乎這個問題已經有許多人問過他,但他不假思索的就回答道:「可能我是屬於樂觀的人吧,我認為沒有讓我會一直回頭去想『為什麼當初怎麼沒有怎樣……就好了』之類的事,創業本來就是一個不斷進行的過程,要做各式各樣的抉擇,其中的變化性實在太難預料,不過我創業並沒有後悔。」

 翁子騏在說這段話的時候並沒有停頓或遲疑,隨之起舞的肢體手勢也展現出他的信心十足,可以感覺得到他似乎沒有特別害怕什麼事,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走到現在的原因。

 「時間沒辦法逆行,但是如果真的有一次重來的機會呢,你仍然會創業嗎?」記者瞥見翁子騏摳弄著手指,這可能是他思考時的習慣,大概過了十幾秒,他才給了回答:「講真的,我不會改變心意,到目前為止我不敢說已經賺了大錢,但是我覺得得到的人生經驗遠大於沒有選擇創業的人,在這段路程中有時真的會很辛苦,但是還是蠻好玩的。」
 
 話才剛說完,翁子騏就趕緊幫自己澄清:「說好玩好像有點輕浮,不過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就像個大男孩般,他露出如做錯事的尷尬苦笑,不過不論是誰都看得出來,他是真心想要創業,並且樂在其中。

 直到聊到對未來期許時,翁子騏才收起了之前較為輕鬆的態度,他語意堅決的說:「我不想讓那些相信我的同事失望,我想要向他們證明所做的決定是對的,也希望SOS的發展可以更順利,但是更重要的是,希望SOS的模式真的可以幫助到寫作者,讓他們認為可以在這個平台寫作是很棒的,而這也是我不斷努力也正在做的事。」

 誰說年輕人或外行人不能做大事呢?如果不願意做嘗試,那就永遠不會有結果,不要白白等待機會來臨,而是要自己去尋找它,創業那年二十五歲,他是創業家,他,是翁子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