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大愛電視台總監葉樹姍:以愛領導 帶人帶心    
記者/廖育欣
(2016/06/01 PM01:30)
【人物專訪】大愛電視台總監葉樹姍:以愛領導 帶人帶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平時葉樹姍十分熱衷公益服務。她表示,服務是很自然的行為。公益讓她改變很多,學著打開內心、放下包袱。(圖/大愛台提供、文/廖育欣)

 身穿簡單的白襯衫加上黑色罩衫,剛結束會議就來接受採訪的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副執行長兼任大愛電視台總監葉樹姍,因為說了太多話,聲音有些沙啞,看起來似乎有些疲憊,還來不及坐下,葉樹姍就先對銘報的記者說,「抱歉」,因為還有很多事要處理,等一下的採訪,她可能會回答較簡短。

 沒想到,記者才問到第一個問題,她就說了十多分鐘,整個採訪結束,已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

 葉樹姍提到很多對於新媒體的想法,過去大愛是內容的生產與提供者,但現在傳播的管道與環境改變很多,接收者的想法已不能預測得到,因此最好的方式是讓接收者自己決定想看的資訊。

 葉樹姍以美國最大的影音平台Netflix為例,Netflix把影片命名權交給所有觀眾,共收集到27萬9千筆的命名資料,讓影片搜尋與推播更具創意。她說,這是慈濟接下來要嘗試的事,希望未來觀眾不用打開電視、雜誌,拿出手機,就能跳出自己想看的訊息。

 她說,但不論提供什麼內容,大愛傳播的中心思想不會改變,必須能淨化人心,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 現在社會流行自媒體,傳統媒體好像少了一些功能,所以他們必須找到別人無法取代的事情,必須把觀眾信任的資訊來源定位清楚。

 葉樹姍也提到,剛回到慈濟時,發現大愛有社群網站、App,影音平台,好像什麼都有,但都沒有很用力地經營,東一點西一點,缺乏整合。雖然社群、新媒體並不是她熟悉的領域,但她認為自己可以嘗試看看,在重新規劃內容運作的方式與訂立SOP後,2015下半年原本較少人關注的大愛新聞臉書的粉絲人數、瀏覽次數以數十倍的速度成長。

【用愛領導 帶人帶心】

 「也許大家看我的資歷好像很豐富,但這幾個主管職沒有一個是我自己要來的。」因為她最在意的是,有沒有從工作中得到成長與樂趣。葉樹姍曾經當過自由工作者,早上做廣播,晚上做電視。每天都必須做非常多功課,雖然壓力很大,但很快樂,因為她每天都有成長,而且早上做的廣播常被聯合晚報引述。

 現在葉樹姍多在做行政工作,服務人文志業的員工,讓所有人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她說,在大愛當主管特別辛苦,以前當主管可能胡蘿蔔(獎勵)和棍子(懲罰)都有,但在大愛台只能有胡蘿蔔,因為證嚴法師要求,以愛為管理,以戒為制度。

 「這真的很難,所以我還在學習。」葉樹姍也相信,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無能,他們一定有特殊的才能,要發掘其亮點,因材施教,帶人帶心。

 「從以前不小心當上超視的主管,現在到慈濟,我離開每家電視台,幾乎沒有帶著怨氣離開,現在也有和台視,超視的同事聯絡。」

【來不及所以更珍惜】

 談起為慈濟50週年紀錄片配音的感想,葉樹姍連說了三次「來不及」,她感到有些懊悔,因為自己真的好多事情來不及參與,現在總會想著自己為什麼當時不積極、雞婆一點,不管是幫忙鋪磚塊、撫慰災民都好,她至少可以多幫助到一些人。她說:「不要放過每一個改變的機會,沒有盡全力做事情,是不道德的。」

 同時,也是因為從事新聞工作,才讓她的個性從內向害羞轉變成熱心助人。葉樹姍提到,她在求學時期,並不愛運動,生活圈只有家裡、圖書館與學校。但幸運從事新聞工作打開她的視野,慢慢嘗試許多從前沒有勇氣做的事情。記得南亞海嘯隔年,葉樹姍不但去採訪轉播新聞,還自己扛了20公斤的米, 來來回回走了十幾趟,卻都不覺得辛苦,這是她以前很想做,卻不敢做的事。

 葉樹姍笑著說,以前她就像大小姐一樣難相處,現在回頭看過去的自己,只覺得感謝,感謝緣份讓她從事新聞工作,找到人生不斷努力的方向。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