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蘋果》變爛了嗎? 黎智英讓台灣嚐到什麼滋味  
記者/林妘潔/特稿
(2016/06/01 AM01:50)

 「蘋果咬一口」你嚐到的滋味是什麼?一咬就是上癮十幾年,如今,紙媒的寒冬來臨,數位匯流時代的轉型勢在必行,壹傳媒近日頻頻傳出裁員消息,曾經被高薪挖角的這群人,頓時少了落腳之處,這位人稱「肥佬黎」的精明商人下一步究竟是什麼,沒有人知曉。

【被高薪挖角的你們 該何去何從】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媒體環境血淋淋的真實寫照,2001年,《壹週刊》成功進軍台灣市場,事隔兩年,《蘋果日報》在台創刊,為擊垮各家老字號的媒體,賣成衣起家致富的黎智英,以破壞式的行銷手法,高薪挖角各家媒體的精英,這些人頂著《蘋果》的光環風風光光十幾年,展開激烈的惡性競爭,把原有的和諧悄悄地摧毀。

 因應數位化時代,壹傳媒紙本的銷售量日益下滑,數字更是慘不忍睹,紙媒正面臨寒冬的考驗,為節省人力成本,近日紛紛推出「優離方案」,當初無情挖角來的一籮筐好手,像是「清倉大拍賣」要他們另尋新的飯碗,而最殘酷的莫過於讓可能已過半百年紀的人,帶著專業與經驗的行囊,卻要佇立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交叉路口迷失方向,最終遭到淘汰和遺棄。

【台灣媒體亂象 全是蘋果惹的禍】

 聳動的廣告標語、新聞標題以及大膽的視覺化報紙設計,為當時的台灣媒體投下一顆極大的震撼彈,壹傳媒甚至複製西方的「狗仔文化」,勾起讀者的好奇心與偷窺慾望,許多政治人物與演藝人員避之唯恐不及,那時,天王周杰倫更是撂下狠話,要求黎智英「滾出台灣!」

 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媒體追逐戰愈演愈烈,《蘋果》為增加新聞產量推出的「爆料拿獎金」活動,讓爆料文化就此深耕,如今,民眾在臉書自創的「爆料公社」成為新聞來源的大本營,記者反倒要投靠民眾的資訊生存,像是不折不扣的外行人;講求速度的即時新聞,充斥於新聞平台,往往缺乏查證工作,讓新聞內容以笑話或是烏龍收場。

【養大讀者胃口 這蘋果有毒嗎?】

 「點閱率」儼然成為新媒體的標竿代名詞,十幾個年頭,《蘋果》依然鞏固四大報的龍頭寶座,走在最前頭引領新的媒體趨勢,羶腥色的報導方式評價兩極,裸體與屍體的爭議依舊,但讀者已漸漸中了蘋果的毒癮,胃口逐漸被養大,逼得其他媒體無從選擇只能跟進。

 不可否認的是《蘋果》結合科技,讓新聞得以以更多有趣的形式呈現,追求事實挖掘許多內幕,實現人民的自由與民主精神,多次利用報導翻轉台灣,讓年輕人勇敢走上街頭,為自己的未來發聲,但倘若紙媒轉型失利,黎智英必定選擇放棄台灣這塊市場,如果他拍拍屁股說走就走,最後,他留給台灣會是什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