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康熙走了,對觀眾而言意味著什麼?
記者/ 李思穎
(2016/01/01 AM10:30)

 陪伴我們度過12年的「康熙來了」即將邁入歷史長河成為過去,在以往的報導中,早已深刻剖析過康熙的主持風格以及其在臺灣綜藝界不可小覷的影響力與地位。本專題將分析「康熙來了」的停播為受眾帶來的影響,並且探討「康熙來了」停播之後受眾會選擇的其他電視節目。

 自2004年1月5日於中天綜合臺開播來,『康熙來了』以大膽、無厘頭的節目風格與其一莊一諧的主持搭配,開播之後便收穫了兩岸三地一批又一批的忠實觀眾,創下53億收視率。但這個熱門的綜藝節目卻在2015年10月份宣佈將走進歷史,節目粉絲紛紛表示不舍與挽留,甚至在社交軟體上發起了【一人一句話挽留『康熙來了』的活動】。

 紅遍兩岸三地的『康熙來了』,對於節目觀眾而言,不僅僅是一檔綜藝節目那麼簡單,伴隨著康永獨有的笑聲、開場結尾的打招呼,熙娣無厘頭搞笑、翻不盡白眼,更是一段無法取代的回憶!對於內地觀眾而言,是『康熙來了』讓他們接觸到臺灣的綜藝圈,熟知了節目上的一票藝人,瞭解更多關於臺灣的文化、美食、社會現象等等。就拿美食主題來說,作爲『康熙來了』經典主題之一,嘉賓上節目推薦地道、有吃的美食,觀眾甚至為了節目上推薦的美食到臺灣品嚐。對於臺灣觀眾而言,本土化的訪談性節目更貼近生活,相對於其他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作為經典的訪談性節目,以其知名度與普及度來講,更容易作為觀眾收看電視節目的第一選擇,接著才考慮對主題與嘉賓喜愛程度,由此決定收看與否。

 作為訪談性節目,『康熙來了』的觀眾喜歡的無非是康熙這對互補的主持人,以及有趣的主題、有梗的嘉賓。在短短一個小時的節目中,觀眾不僅可以感受小s的幽默風格,更可以通過『康熙來了』瞭解到當下年輕人最潮流的指標,最新資訊。就資深媒體人陳貞夙看來,“只需要通過康熙來了這個節目一小時便可以獲取相應資訊,而停播之後,這種類型的節目,也就沒了。”在美食、美妝、時尚等方面,『康熙來了』總能抓住觀眾的視線,把握輿論關注,創造當下熱點;在宣傳新片和新專輯上,更是一眾導演明星的首選--這體現了『康熙來了』內容製作上的前衛性,能夠緊跟潮流甚至創造、引領潮流,同時也說明瞭它在臺灣綜藝節目圈的獨特之處,以及其在觀眾心裡作為綜藝節目的不可替代性。

 既然『康熙來了』有結束的一天,那麼觀眾也有分流到其他節目中去的一天。在節目性質上,不論是同時段的節目還是同性質的綜藝性節目,『康熙來了』的停播都會造成相關影響,也許會因為觀眾分流讓收視率往上漲,也許會讓節目的形式發生改變;在地區上,不僅是臺灣的觀眾,大陸的觀眾也是如此,都會為「康熙」的結束尋找替代的綜藝節目。在現在臺灣綜藝節目面臨挑戰、大陸綜藝節目蓬勃發展的今天,高品質的節目內容、觀眾基礎對一個綜藝節目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對於以往『康熙來了』的競爭者來說,抓住這個機會,並且結合自身特點去做相應改變、完善,不僅能夠提升節目品質,還能吸引新的觀眾潮,何樂而不為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