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Hit Fm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不滿於現況、不斷設立新目標保持年輕
記者/蔡昕純
(2016/05/19 PM03:00)
【人物專訪】Hit Fm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不滿於現況、不斷設立新目標保持年輕  Hit Fm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表示,不滿於現況的生活態度以及對終身學習的追求,就是他能保持年輕的原因(圖/謝欣妤、文/蔡昕純)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媒體戰場打滾多年,Hit Fm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卻不曾感到倦怠。對於保持年輕心態的秘訣,他說:「我常不斷思考,下個十年我還可以做什麼?」這種不滿於現況、不斷設立新目標的生活態度,就是他能保持年輕的原因。

 他認為,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新舊領域的結合,在不斷學習、接觸新事物的過程中能了解自己的不足,因此就不會自滿,永遠保持積極、年輕的心態。如果因為自滿而停下學習的腳步,心態就會變得比較保守、老化。

 而這種保持年輕的方法,同時也適用在蔡詩萍在Hit Fm台北之音的台長工作。蔡詩萍表示,自己也正在不斷嘗試、學習找到和聽友互動的最佳模式。再加上他必須引導電台的前進方向,所以當一有新平台推出,他就會自己先玩玩看,同時讓廣播節目以不同面貌在新平台放送,例如Hit Fm的廣播App較其他電台App率先開起節目直播和即時聊天功能。

 蔡詩萍表示,廣播相較其他媒體算是小眾,但在媒體大環境萎縮時同樣受到衝擊,利用廣播結合新媒體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除了讓聽眾聽見、看見廣播不一樣的面貌,自己也在操作的過程中學習如何使用平台和載具,並思考該如何使用才能達到實際效果。他希望藉由不同互動方式和年輕人溝通,思考模式也會相對年輕,能夠瞭解聽眾的想法。

 談到自己如何保持對流行文化的嗅覺,蔡詩萍說:「要培養對流行動向的敏銳嗅覺,秘訣在於『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成功的歌手,並且和他們變成朋友。』」

 他認為,流行的風向是瞬息萬變,為了不錯過任何一首流行音樂、任何一位可能引領風潮的歌手,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全部的資訊掌握在手中,盡量和所有流行歌手變成朋友。除了邀請新人上節目宣傳,蔡詩萍也會主動關心歌手的演藝動態、瞭解歌手在演藝圈中面臨的困境、與歌手談論創作時的心境及感覺,長期經營與歌手的關係,自然而然就獲得流行音樂的最新動態。

 蔡詩萍表示,流行表面上是稍縱即逝,但培養流行嗅覺的過程則是跟電台一樣需要長久等待、經營,並且投入感情換取。若是要等流行資訊散布時才拚命追逐,不僅沒辦法抓到要領,而且只能處於被動地位。因此蔡詩萍關心歌手時,同時也是希望自己能夠在主動的地位,獲得第一手的流行資訊。

 蔡詩萍不斷學習的精神,除了讓電台創新之外,也讓他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他表示,自己的很多興趣都是在學習中養成,更在學習中接觸不同藝術,獲得心靈的自由,這也是他對學習持續不斷的原因。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