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華文新聞專業論壇】馬國媒體大壓 新聞自由度面臨挑戰
記者/黃嘉燕
(2016/05/18 PM03:00)
【2016華文新聞專業論壇】馬國媒體大壓 新聞自由度面臨挑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當今大馬》中文版新聞編輯李偉倫表示,即使遭到阻截封鎖而勒令關閉的命運,《當今大馬》只想要馬來西亞人民繼續享有自由的新聞與資訊。(圖/朱曼寧、文/黃嘉燕)

 由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2016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5月14日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舉行,《當今大馬》中文版新聞編輯李偉倫以「馬來西亞政治危機與媒體寒冬」為題,敘述馬來西亞面對首度政黨輪替失敗後,不少國內媒體被迫關閉。他指出,面對政治危機與經濟放緩,不少媒體長期受到政府的打壓與干擾,促使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度面臨極大挑戰。

 李偉倫指出,馬國雙語新聞網站《馬來西亞內幕者》曾報導一則關於統治者理事會否決政府為伊刑法修法的新聞,慘遭警方登門搜查,並以煽動法令逮捕五名高層與編輯,直到政府在2月25日毫無預警封鎖該網站。根據《內幕者》總編輯兼執行長嘉哈巴指出,政府封堵網站導致相關讀者量下降30%及廣告商相繼撤離,迫使投資者選擇關閉網站。

 為了挖掘更多關於馬國首相納吉挪用由馬國所投資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資金案件相關的細節與內情,《當今大馬》與其他網媒記者在各個場合不斷嘗試向納吉與其他執政黨領袖,要求他們回應醜聞,卻遭到馬國政府以不友善的方式對待記者。李偉倫表示,澳洲廣播公司(ABC)兩名媒體人員3月曾到馬國進行納吉涉貪案相關的專題報導,並在某活動場合追訪納吉,結果被指違反警方禁止逾越的保安線而被逮捕,最後遣送兩人出境。後來流出的短片顯示,該兩名媒體人員只是有禮貌地訪問納吉,在警方出手阻攔後便停止拍攝離開。

 對於今年初傳出執政黨有意收購多家新聞網站,李偉倫強調,《當今大馬》是唯一一家毫無政治背景的網媒,而《當今大馬》兩名創辦人顏重慶與詹德蘭立即發出聲明表示,將繼續扮演獨立媒體角色,拒絕外來勢力的掌控,並且無畏無懼公平報導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