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高校閩臺合作共發展 廈理學生在臺受益多
記者/吳金倫、莊莉珍、卓娜萍
(2016/01/05 AM09:30)

 隨著兩岸關係邁入新紀元,眾多領域展開了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其中教育成為最活躍、成效最顯著的領域之一。同時伴隨著中國國務院眾多政策的出臺,閩臺兩岸高校的合作交流尤為發展迅速。而廈門理工學院也在此機遇下,搭上“閩臺合作順風車”,不斷保持著良好的發展趨勢。誠然,基於兩岸教育環境和吸收兩岸文化底蘊,合作辦學的模式也將培養出一批批立足於兩岸的人才。

兩岸關係新紀元 教育合作新發展

 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發展是60多年來最穩固深入的,教育也成為活躍且成效卓著的重要領域。在此環境下,兩岸高校合作辦學的進程加快,並逐步細化和規範教育政策的法規,秉承 “合作競爭、互補互利、共創多贏”的基礎原則下,努力為兩岸合作辦學創造更寬廣的空間。

 在兩岸眾多高校的不懈努力下,兩岸高等教育相互開放的程度、範圍明顯擴大,合作辦學規模與日俱增。在這機遇下,積極推進兩岸高校合作辦學精細化、深入化、專業化,完善相關的制度法規,開創出更寬廣的合作空間,讓更多學子從中受益。

政策出臺見成效 閩臺合作收碩果

 在兩岸合作辦學蓬勃進程中,福建省依託地緣優勢,配合文化淵源,啟到了先行者的重要作用。自2009年中國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幹意見》,將兩岸教育合作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後,福建省教育廳立即展開工作,發表《關於實施閩臺教育交流與合作工程意見》,期望發揮教育在兩岸人民交流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2,服務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功能,推動閩臺教育合作大踏步向前。

 因此,各高校先後開展了閩臺高校“校校企”聯合培養人才,以及推出“2+2”、“3+1”的赴臺交流專案。據悉,目前福建省已有30多個學校開展閩臺合作辦學,並為在閩臺資企業的發展培養和輸送了不少優秀的人才。

廈門理工創先鋒 臺北銘傳談交流

 目前,福建各高校都搭上了“閩臺合作順風車”。但在眾多高校中,廈門理工學院算得上名副其實的先鋒。廈門理工學院校長陳文哲今年作了題為《先行先試互利共贏——廈門理工學院閩臺合作辦學實踐探索》的專題報告,從兩岸高校合作概況與現狀、廈門理工閩臺合作實踐等方面,重點介紹了廈門理工學院閩臺合作辦學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成績。截至目前,廈門理工學院已經與48所臺灣高校建立聯繫,其中與臺灣銘傳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逢甲大學、臺灣藝術大學等22所高校簽署了合作協議;在交流互訪上,僅2013年就接待來訪臺灣師生287人,出訪臺灣師生740人,往來團組呈現出規模大、專案實、專題性強等特點3。

 其中廈門理工數字創意學院更為出彩,學院在普遍的“3+1”模式中卻將優質課程進行“拼盤”式組合,閩臺高校合作的每個專案的專業課程將有1/3引進臺灣高校的優質課程,臺高校教師承擔的專業課不少於1/4。這也使得數字創意學院第一屆新生達281名,報到率95.25%,創全省五所閩臺合作專案試點高校之最。

 和廈門理工學院合作的臺灣高校中,銘傳大學是極佳的合作夥伴之一。目前數字創意學院的媒體創意專業和播音主持專業以及數字動畫專業都在銘傳進行交流。作為臺灣前十的大學學府,銘傳大學對大陸交換生相當重視,對於每個專業都安排了班導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廈門甲班班導劉忠陽在訪談時,特別稱讚了大陸交流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並講述了做班導期間同學們會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時,劉忠陽也強調了自己的教學思路,重點在於實踐操作能力的養成,培養學生團隊協作能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