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東森電視台政治中心副主任黃暐瀚:追求真相 就事論事
記者/胡夢茜
(2016/05/11 AM09:30)
【人物專訪】東森電視台政治中心副主任黃暐瀚:追求真相 就事論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東森電視台政治中心副主任黃暐瀚在記者生涯中,始終追求真相,不問藍綠,就事論事。(圖/陳伯聖、文/胡夢茜)

 現任東森電視台政治中心副主任黃暐瀚,主跑馬英九新聞整整18年。總統卸任在即,黃暐瀚說:「最快年底或者明年,那時候馬英九沒有公職了,我會陪他一起去大陸。」所以,除了和總統維持「受訪者」的工作關係之外,他們已經成爲了「朋友」。

 一起跑步、交流政事,探望總統父母,黃暐瀚和馬英九一家結下了深厚的感情。甚至知道秦厚修病危的消息還早於馬英九,也知道總統結婚紀念日和父母是同一天。

 在外界看來,能和總統交好算不算一種幸運或者自豪呢?黃暐瀚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他一直明白「記者跑那條線的新聞,就要對那條線有深入了解,這是你的工作。」他說,無論採訪誰或者負責哪條線路,對事件與主角的深入了解是不可少的功課,同時也要積極豐富事件周邊的訊息,這樣才能做好一個非常完整,有肉有靈的新聞報導。

 黃暐瀚在臉書上自我介紹是「我是一名政治記者,分享採訪所見所思,不問藍綠,只求是非。」他也經常在臉書上毫不避諱地發表自己的觀點與立場,對事不對人,對於飽受爭議的「周玉蔻事件」,他的立場非常明確。

 去年馬英九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場面隆重熱烈,台灣記者周玉蔻在會場大喊大叫,讓不少人跌破眼鏡。黃暐瀚非常理性地認為,她的做法自己不敢苟同。「我跟周姐很熟,事後我也有跟她講。我不是很讚同她這樣,會場內那麼多記者,每個人都舉手,機會是公平的,沒有內定。」儘管黃暐瀚和周玉蔻很熟絡,但是在問題的大是大非的上面,他不會因為怕得罪人而講心虛的話。

 黃暐瀚的文字就像一把利劍一樣,直擊要害。曾經大膽地批評壹電視《正晶限時批》內容低俗,不敢相信台灣媒體墮落到這種程度,他的評論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有網友攻擊他是假中立的馬粉。黃暐瀚不以為然地說:「我只是就事論事,當這個社會的方向或者氛圍是錯誤的時候,我就要提出來。」因爲記者就是追求真相,觀察事實,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和總統關係好是事實,但他不會刻意提問一些簡單容易的問題,反而越是尖銳、越是有疑點的層面,他越要挑戰。黃暐瀚強調:「這不是為難人的問題。提該問的問題,這是我的工作,記者不是某個政黨的傳聲筒」。對於受訪者的一舉一動,只要有疑問,就應該大膽的提出來,要給民眾一個解釋,而這個解釋就是由媒體來完成。

 經常也有大陸的網友在他的評論下面留言,面對不同聲音、不同觀點,黃暐瀚向來秉持著兼容並包的態度,他喜歡和網友交流,基本上大家有禮貌、客觀理性的留言他都會回應。他說:「我不喜歡很粗鄙的語言,我可以接受大家不同觀點,我也會禮貌的回應他們。」

 黃暐瀚從1999年開始步入新聞界,他非常誠懇地說:「我做記者18年,有很多機會做審稿的長官、專職的評論員或者主持節目,無論薪水多寡,我一直做記者的原因是覺得開心最重要。」記者做久了,就會對事件有比較全面的了解,可以想到同一個議題在10年前、15年前是如何操作的,這也是他目前比較大的優勢。

 兢兢業業的記者生涯,黃暐瀚始終恪盡職守,熱情洋溢,不圖名利,對不同意見兼容並包,正是這樣的性格讓他在記者的道路比別人走得更加長遠。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