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歷史上的銘報】全球新聞自由度創12年新低 香港引關注
記者/林佳璇
(2016/04/29 PM02:45)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月27日公布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根據報告指出,全球新聞自由連續12年下滑,其中還特別關注香港新聞自由度的惡化情況。

 根據《銘報》2013年5月3日的報導,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香港位列71名。根據《蘋果日報》2014年和2015年的報導,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香港在2014年位列61位,2015年則位列83位,由於受政治環境、經濟等因素影響,香港新聞自由度惡化備受關注。
 
 根據自由度排名報告就香港與中國大陸的狀況指出,來自中方的財務與政治壓力逐漸侵蝕香港過去擁有的新聞自由,隨著大陸的新聞環境惡化,香港也隨之惡化。據銘報2014年3月7日的報導,香港新聞自由度從2002年最佳成績第18名跌至如今的第61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事件讓不少身在台灣的香港僑生關注香港日後的言論自由受擠壓,台灣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站出來聲援香港,參加集會。

 《蘋果日報》4月29日報導,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中,特別提及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事件,令人憂慮北京漠視香港法律和自主性,尤其失蹤人士先後在內地官方電視露面及認罪,令人擔心曾激怒北京政府的香港記者和作家在港或海外的人身安全都難有保障。以及阿裡巴巴收購《南華早報》亦令新聞自由蒙上陰影,報告指南早在前老闆郭鶴年的領導下已面對一定程度自我審查恐懼,不料易手後編輯自主受影響的情況會惡化。報告又指本港傳媒自我審查情況日益嚴重,不少傳媒老闆與北京中央政府關係密切,部份人為人大代表或內地有利益關係,所以,本港傳媒正逐漸被內地的政治及資金壓力蠶食。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