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  TVBS董事長張孝威:因為我懂得用人
記者/胡夢茜
(2016/04/20 AM09:30)
【人物專訪】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  TVBS董事長張孝威:因為我懂得用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張孝威年逾六甲,曾經是金融、科技、電信業的中堅力量,如今轉戰TVBS,出任董事長一職,已有五個年頭。(圖/TVBS提供、文/胡夢茜)

 直到今年5月為止,張孝威擔任TVBS董事長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了。過去近四年的光陰賦予了張孝威職業生涯新的意義,從公司業績到人事架構分佈,他在TVBS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營業規模來說,和台哥大相比較,也許TVBS是一家規模與盈利都不及台哥大十分之一水平的公司,但TVBS在台灣社會卻具有權威的影響力。張孝威坦言,自己從1978年開始工作,30多年來也不斷在職場綻放光芒,2012年所以加入TVBS,完全不是因為薪資利益,也不是職位權力。「我覺得這是一家比較專業的媒體,媒體有社會責任」他如此評論TVBS,也正是這個媒體一直給他留下很好的印象,加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邀請,讓他帶著強烈的使命感再度披甲出征。

 四年的光景,TVBS在張孝威的帶領下狺w經有了明顯的改變。最明顯的是新聞台的收視率與第二名不斷拉開差距。張孝威指出,剛接手的時候,在友台強烈競爭下,與第二名的收視率一度越來越接近,於是他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著手對新聞台進行改革,2014年初,收視率開始大幅提升,比之前高出好幾個百分點。

 在新聞獎項上也迭創佳績,張孝威不無自豪地說:「光去年TVBS就獲得了三項卓越新聞獎,這個獎項在過去都是好幾年才獲得一次。」細數2015年TVBS所獲的榮譽,堪稱大豐收也不為過,金鐘獎、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和星雲真善美傳播獎等,無論從數量還是質量方面來看,TVBS都是最大贏家。而自製戲劇「16個夏天」、節目「TVBS看板人物」等,更是一口氣囊括金鐘獎六項大獎,創下該台創立22年來最輝煌的紀錄。

 在接掌TVBS董事長之前,三十多年歲月中,張孝威經歷了諱莫如深的商海沉浮,這一路走來,雖然沒有馬踏平川般的順利,但是他也遇到不少使他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機遇與人物。其中對他影響甚大的有交通銀行前總經理李仲英、行政院前副院長徐立德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

 張孝威特別談到李仲英對他的知遇,當時他年僅34歲,從外資銀行摩根大通到國內的交通銀行,擔任國外部經理,掌管國際業務。他回憶:「他很信任我,很支持我。」在交通銀行的一年時間內,張孝威用業績與效率說服了當時對他持有懷疑態度的人,「阻力一定有,但要想到底要不要做事!不過還是要有高層的支持以及得力的助手。」如今距離那個時代已經過去幾十年,張孝威對於李仲英提攜的恩情始終念念不忘,「他是我初出道擔任總經理時學習的榜樣。」他也曾受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賞識,張孝威坦承,那段時間剛從中華開發退出,心情是比較苦悶的,但張忠謀出現了,邀請他擔任財務長一職。張孝威眼中的張忠謀「是一個具有國際眼界,世界級的人物。」言語中流露出對貴人深深的感念之情。

 張孝威能在職場上走出一條光明大道,與其說是因為受到貴人相助,倒不如說是他個人也時時追求先人的行誼典範。頭頂晚清重臣曾國藩後人的光環,在他看來,是壓力也是動力。在張孝威辦公室內懸掛著一幅傳承了一百多年以上的家訓,他表示:「家族文化流傳下來很多教導,比如做人要誠實、忠厚等等。」這些品格,時時影響著張孝威。

 讓人特別好奇的是,一般人能在某一領域專業有所表現,已屬不易,張孝威又有什麼樣的本領,能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等四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並且頗有一番作為呢?張孝威大方地承認自己最大一個優點,就是善於用人。「我不可能什麼都懂,但是我只要懂得用人就好了,管理是一通百通的。」他還提到,他能夠選賢與能的一大關鍵就是,有許多人會為他推薦人才,甚至有人也會慕名而來。而張孝威的子弟兵,其中不乏當代台灣金融界叱靋毓釭漱H物:如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曾掌富邦證券總經理的葉公亮等。

 用人之外,張孝威另一個堅持是創新。他回憶起剛進入台哥大時的情景:「第一年,高層會議上有21個人,一年之後,只剩下1個人了。」那些人都去哪裡了呢?回憶孝威簡單回覆:「離職了。」他解釋,需要創新,需要改變,不合適的人就離開了,而彌補這些空缺職位的人都是經過張孝威精挑細選、深思熟慮過的,那些人有些是他本來就認識的,但絕大多數是經過別人介紹,他根本完全不認識。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曾稱讚「Harvey很厲害,他能找到一堆不認識的人,來幫他做事!」張孝威微笑著說:「我不認識不要緊,別人會認識,那些人會向別人打聽我是怎樣的人,願意跟過來。」,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就是要能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就這樣,張孝威橫跨四個領域,並且都做出卓越的成績,這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秉承家訓,銘記於心,做一個大器的人,面對外界的質疑,永遠只用實力說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