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央社92周年社慶 陳國祥:學習當前新科技 充分應用在新聞傳播
記者/魏瑾筠
(2016/04/04 PM04:30)
中央社92周年社慶 陳國祥:學習當前新科技 充分應用在新聞傳播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陳國祥在中央社92周年社慶中期望,中央社能成為持續永久經營的百年媒體。(圖、文/魏瑾筠)

 中央社1日於社內舉行92周年社慶,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致詞表示,面對現今數位科技變遷,中央社若想通過考驗、發展更好,需要充分了解當前新科技在新聞傳播的應用和發展,並好好學習和應用。

 陳國祥以現今運用在新聞上的四種新科技「VR」、「無人機」、「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做說明,他表示,《USA TODAY NETWORK》在新聞上應用VR,使讀者可以「浸」入式體驗,中國新華社也以VR視角推出新聞報導,陳國祥說:「在讀者胃口被養大後,他們想要的是可以進入新聞現場體驗,這方面需要有人理解和準備。」

 在無人機的使用上,陳國祥提到,美國美聯社和紐約時報等十大新聞機構都已結盟,希望藉由無人機安全、即時、有效經濟實惠的特性蒐集資料,並減少記者在危險地區採訪的工作,在今年26大地震中,中央社也有派出無人機,讀者回饋也相當熱烈。

 現今在大數據掌握的數據越來越多、分析能力越來越好的情況下,陳國祥說,其具有的3V特點(Volume、Velocity、Variety)量大、類多、速度快,也已促成第四特點(Value)大價值出現。他表示,媒體應該具有強烈數據意識,運用大數據進行新聞傳播、分析,為讀者帶來更深刻的洞察。

 前幾天「Alpha go」機器人打敗韓國圍棋棋王引起全世界關注,在新聞運用上有新聞機器人加入已不是新鮮事,陳國祥笑稱,「以後記者遇缺不補人,是補機器人」,表示樂觀面對新聞機器人的運用。

 陳國祥說:「現在的媒體人常說是生不逢時,但若能好好學習及運用當前新科技,不是生不逢時而是躬逢其盛。」

 中央社社長樊祥麟在致詞中表示,在面臨現今數位科技的衝擊,需要同仁緊追不捨,盡可能地滿足讀者需求,也提到文字工作者是最容易被取代,在以往文字掛帥的時代,現今同仁若沒有居安思危,在面對大環境的改變下就很容易被超越,提醒同仁需要時刻督促自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