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用歷史喚醒人民對文化的覺悟
記者/梁嶸文
(2016/04/13 PM06:00)
【人物專訪】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用歷史喚醒人民對文化的覺悟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這麼多年來,張毅不斷地自我挑戰,只為完成自己的目標,最近他又為自己增添了新的角色「策展人」。(圖/黃少瓊、文/梁嶸文)

 從作家到導演,再從導演到琉璃藝術家,不管這個人怎麼轉換跑道,外界對他的評價都很高,曾獲得「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等奬項,但他對自己卻是從來沒有滿意過,一直往更高、更險峻的山攀爬著。最近他又為自己增添了新的角色「策展人」,他,就是張毅。

 談到他首度跨界擔任攝影展策展人,為阮義忠舉辦「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除了是想把過去台灣的美好景像呈現給大眾、讓大家一同回味農村記憶外,還希望大家能認真地去思考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涵意。「應該要讓現代人看看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感受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匱乏,才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是張毅的策展理念。會主動邀請阮義忠展出這輯作品,是因為他覺得阮義忠的照片是文化載體,承載了這個國家的人們對於過去的思念,也讓大家重新思考土地對人的定義,從而喚醒人民對文化的覺悟和省思。

 曾經有人對張毅說:「自從發生太陽花事件後,我們要開始關心這片土地。」張毅反問:「難道沒有太陽花事件你就不用關心這片土地了嗎?」他說,雖然個人的覺醒是好的,但是大家不應該經過太陽花事件後,才想到自己要關心國家、關心社會,要從根本去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張毅表示,他對台灣文化的發展感到前所未有的絶望,大家對於文化的覺醒仍然很低,缺乏了能夠凝聚這片土地文化的東西。

 張毅認為,他曾經做過的事都是一脈相通的,不論是寫作、拍電影還是琉璃創作,其核心都是在推動文化。只要是對文化有幫助的,他都想試試看。包括他現在正在做的動畫,雖然做得鼻青臉腫、負債累累,但他仍堅持著。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專業,另一方面是因為他覺得動畫很迷人,能夠跳躍到一個完全開放的自由空間裡,實現了現實世界裡沒辦法做到的事,他希望能用這種特別的語言,把這個時代記錄下來。

 就像在1987年,當張毅發現琉璃藝術創作在近代工藝的發展裡,竟然是0的時候,他便決定和楊惠姍攜手開墾荒地,撒下種子,創立了琉璃工房。「琉璃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情感」張毅一直秉持著這個意念去奮鬥。29年過去,琉璃藝術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持續地成長著。

 面對未來,張毅強調:「讀書!一定要讀書!不讀書的話,你怎麼判斷我說的話都是真的呢?說不定我只是騙你的呀!」他覺得,在這個媒體變化快速的環境下,一定要多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明確地去分辨是非對錯,才不會盲目跟隨別人的腳步。在閱讀書籍上,他建議大家要「寧濫勿缺」,不論是世界名著、中國文獻,還是近代文學,都要接觸。

 這麼多年來,張毅不斷地自我挑戰,只為完成自己的目標。儘管張毅這一路步履蹣跚地走來,可是讓他重新再做決定的話,他還是會選擇同樣的路,他說:「每一個時期我都只覺得自己過得很悽涼,很苦很累。但我至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勇敢地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了呀!沒有甚麼好埋怨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