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傳播講座】《自由時報》黃嘉瑞:即使紙媒在沒落,永遠都會有人看報紙  
記者/魏瑾筠
(2016/04/12 PM04:00)
【傳播講座】《自由時報》黃嘉瑞:即使紙媒在沒落,永遠都會有人看報紙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黃嘉瑞在演講中表示,不能將受訪者發表的內容拿來當圖說。(圖/翁俊翹、文/魏瑾筠)

 「紙媒現今都在改變的十字路口上」,受到數位衝擊,不論是架設新聞網或是開發App,紙媒紛紛走上轉型之路,《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表示,依目前《自由》發行量市占率第一、具有影響力的兩大特性,即使紙媒在沒落,《自由》未來一定會繼續發行,因為永遠都會有看報紙的人。

 黃嘉瑞11日到銘傳大學以「我在媒體30年的觀察」與學生分享現今紙媒轉型到網路所面臨的困境,他用目前發行量前兩大報的《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為例。他提到,目前每個月發行量大約在58萬的《自由時報》和25萬左右的《蘋果日報》,在賣一份就賠一份的情況下,《蘋果》可能因為網站流量夠了,就在幾年後收掉紙本,但他自信表示,不管未來如何《自由》一定會繼續發行。

 黃嘉瑞說,《自由》這幾年發行量從65萬降到58萬份,可能是市場因素導致自然下降,也可能是報社考量成本而「有意」下降,儘管如此,《自由》依然是現今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不過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

 兩年前黃嘉瑞接任電子報中心,當時《自由》社長林鴻邦即明確告訴他,「找你做就是向社內宣示,我們要全力衝電子報了。」對網路媒體毫無概念的他,便與同仁商討未來發展方向。黃嘉瑞表示,他想要的電子報,希望是有自己定位的媒體,而不是依附《自由》生存,而《自由》的內容只是電子報的一部分。

 兩年過去,現在《自由》粉絲團人數從4萬多增加至88萬多,黃嘉瑞表示,對他而言這是意義很大的一件事。為了社群經營,他也特地親自挑選出兩位正職員工,全心全意做社群小編,希望透過他們犀利的引言引起讀者注意,也藉由他們靠近年輕世代的語言與網友交流,增加粉絲團的關注人數。

 擔任管理職30年來,對於管理員工的理念,黃嘉瑞提到,「心術」二字是他一直以來謹記在心的原則。他說:「心是本心、術是手段,心術對了判斷新聞也會是對的。」管理出在本心,也是最簡單的做人做事道理,解釋心術正確,部屬也會有所感受,自然而然也會有所成長。

 對於員工要離職或轉單位,黃嘉瑞都是保持開放態度。他說:「每個單位都需要好人才。」從不吝嗇員工的去留,也會時時關心員工近況的他,至今即使員工離職後依然會保持良好聯繫,也勉勵在場學生,不要被時薪多少所困,重要的是工作中所學的經驗,才是最可貴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