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 與您一同回味鄉村回憶  
記者/梁嶸文
(2016/04/09 PM07:00)

 琉璃工房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主辦「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開幕活動,展出攝影師阮義忠在1974∼1986年裡所拍攝的作品。琉璃工房的創辦人張毅說,會主動邀請阮義忠展出這輯照片,不只是想和大家一同回味兒時的鄉村回憶,更多的是想借此讓大家正視現今文化的匱乏。

 作為策展人,張毅認為台灣對於推動文化的決心非常薄弱,「當我每一次回到台灣,都會為目前的狀況感到悲觀、憂慮,憂慮著還有沒有人會在乎文化。」他希望這不只是一場攝影展,除了想和每一個人分享、回味台灣舊時的美好之外,更希望能透過阮義忠這一生的努力,帶動大家重新思考土地對人的意義,以及喚醒大家對文化的覺悟和省思。「以前的人沒有鞋子穿是一件很普遍的事,現在在台灣還會看到這種景象嗎?」提醒大家今天所得到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不要忘了這一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阮義忠自小在農村長大,在成長時期一直想逃離農村到城市工作,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直到拿起相機後才讓他發現農村的美好,「我從來沒有注意過父母的辛苦,沒有關心過親戚對我的疼愛,只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攝影讓我重新過了自己的童年,也發現人性的正直樸實。」自1974年起,阮義忠獨自行腳,走遍了台灣的每一個縣市、每一個鄉村,記錄了這片土地的原始面貌,如今也成為民間圖像史冊,他感慨地說:「台灣這三十年來變化太大,我所拍攝的鄉村大多都變成了沒有意義的觀光景點,覺得可惜。」

 「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自即日起至6月1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本場開幕活動還邀請了作家黃春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琉璃藝術家楊惠姍等貴賓進行開幕儀式。胡志強說:「被時代洪流所淹沒的回憶從來沒有真正被遺忘,我們靠老相片保留了那永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