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林文淇:國影中心目前的狀態就像是一團迷霧   
記者/梁嶸文
(2016/04/02 AM02:00)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以下簡稱國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3月26日受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紀工會)邀請,以「升格?國影中心未來的願景與挑戰」為主題,在超越基金會進行演講。林文淇認為,國影中心目前的狀態就像是一團迷霧,這個局面再不改變的話,這個組織也很難繼續存活下去。

 2014年7月8日,「國家電影資料館」在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的帶領下,正式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提出了許多推動文化產業的計劃。然而龍應台卻在升格後半年多辭去部長一職,林文淇感到十分惋惜地說:「隨著龍部長離開後,我們就像是沒斷奶的嬰兒,還在長大,母奶就沒了。」國影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典藏、數位化修復舊電影,在升格後這些工作卻因為經費不足和業務量日益增多而導致進度非常緩慢。他說,文化部委辦的業務越來越多,經費卻沒有因此增加,所以只能請對電影有熱情的同仁們幫忙。可是人不可能在看不到的未來的狀況下持續燃燒熱情,這種局面再不改變的話,國影中心也很難繼續存活下去。

 這次的演講也邀請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長李道明,他認為,目前這種狀況是先天整體結構的問題,這個國家在本質上根本就不重視文化,編列給文化部的營運預算只佔其百分之一,「全世界每一個電影資料館都面臨著經費不足的困窘,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這麼不重視,就連越南的資料館都進步得比台灣快速。」

 主持人紀工會秘書長黃惠偵表示,最近這兩年大家都有察覺到台灣影視政策上的問題,但通常都只是提出疑問,沒有討論出具體的解決方案。紀工會這次舉辦「2016 紀工聚會」系列論壇的目的是要解決這長久以來問題,把大家的意見整理成建議書提交給新的執政者。林文淇和李道明也期望新上任的總統、文化部長能從根本解決這逅病的體制,聽到大家的聲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