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溫暖笑容感染人心 期待生活中的surprise-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
記者/魏瑾筠
(2016/03/24 PM16:00)
【人物專訪】溫暖笑容感染人心 期待生活中的surprise-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與記者分享,當初選擇進入新聞行業,是因為覺得當記者比當老師還有趣。(圖/林豈頡、文/魏瑾筠)

 與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的張慧英,第一次見面是在去年底星雲傳播獎頒獎典禮上。當時,她身穿黑色套裝搭配藍色襯衫,帶領中央社團隊在台上領獎,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她臉上明顯不同於其他受獎者的溫暖笑容。

 新聞獎常勝軍的她,這次帶領著中央社團隊,取得星雲傳播獎年度專題計畫製作經費100萬元。問起帶給她的最大激勵?張慧英表示,她很喜歡了解人性在不同文化的反應,製作專題讓她逼著自己到第一線看世界,除了讓她的視野變得更開闊、超脫,人生也變得有深度許多。

 在《中國時報》退休,接著去年2月到中央社工作,對張慧英來說,這是一個全新挑戰。中央社僅透過網路發布新聞,沒有載具沒有平台的新聞發布方式,相對以往在報社,每天都是想著版面上的文字、圖片怎麼搭配,對她來說,在中央社工作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不僅讓張慧英學習到數位時代的網路新聞是如何操作,也很期待自己能做出好成績。

 張慧英笑稱:「中央社感覺就是與市場脫節,不懂得包裝自己。」於是上任一年來,在她帶領下,中央社改了以往像政府機構的官網,加上社群經營,新聞流量增加一倍多,原本沒有配圖的App,在她建議下加上圖片變得豐富許多也更被讀者接受。不過,她不將功勞全歸自己,「這些成績還是有多虧了同仁們的一起努力。」

 對於領導團隊的理念,她表示,做新聞的人絕對不能跟社會疏離和脫節,對社會人心的關注和關懷是相當重要。張慧英也分享,希望大家能夠站在新聞專業上,更認真把新聞內容做好、更努力和社會結合。

 有著一口流利的外語,外交記者出身的張慧英,擔任記者期間經常前往世界各地採訪,曾在印度喀什米爾鬧獨立運動前往訪問反對黨領袖的她,憶起當時到達總部,外面周圍都是留著大鬍子、拿著衝鋒槍的守衛,就像是在戰區。問起是否曾因為在國外採訪深陷危險中?她說起,「反而最大的不在國外是在國內。」

 回國後主跑政治新聞的張慧英,剛好是台灣政治風起雲湧、大改革時期。在那「立法院在打架、街上在放火、街頭在抗爭」時代,民國77年發生的「520農民運動」,張慧英說,當時她躲在臺大醫院前一個變電箱和郵筒間,頭上是磚瓦在飛,身邊是高壓水柱在鎮暴,張慧英生動描述當時場景,彷彿也被她帶入了當時的新聞現場。

 那時衝撞是常事,路上到處都是燒汽車、丟汽油彈,抗爭強度遠遠超過318學運,看著一個權威體制的崩垮,對當時參與、目睹台灣歷史大轉折的她來說,台灣的抗爭是生命很重要的篇章。再聊起那段經歷,也不禁感慨:「你們年輕人有自己的時代,接下來就讓你們自己去寫吧。」
 
 從事新聞行業以來,《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對張慧英而言,是生涯轉換的貴人,當年從《自立晚報》離開決定前往倫敦政經學院進修,剛好余紀忠找上她到中時工作,沒想到向他說明讀書之意,余紀忠告訴她沒關係,剛好就當我們的駐英特派員。

 回台後,進入中時工作,也是余紀忠指定她去跑總統府新聞,張慧英表示,余紀忠真的就是個大家長,照顧著每一個人,「很感謝他的提攜和照顧」。說到這,她也不禁感慨,現在是「大亨辦報」,「文人辦報」在余紀忠時代已經結束。

 問起張慧英從事新聞業的契機是什麼,她表示,師大畢業後也是可以當老師,但感覺當老師和當記者,當記者有趣多了!還自己爆料,在當學生時,翹課翹太兇了,也怕當老師會有報應,讓人看到她自然不拘束的一面。

 近40年的新聞從業生涯,有想過未來如果不從事新聞行業會是在幹嘛嗎?張慧英笑說:「我也等著看surprise,不曉得未來怎麼樣,但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如果沒有surprise,那不就很無趣?!」

 採訪結束,同行的攝影記者問起怎麼培養國際觀?「有興趣就多看看國外的網站BBC、CNN,我最愛的是Daily Mail。Daily Mail,我超愛她的∼」張慧英講到這段,隨著語氣上揚不禁雙手合十歪頭閉眼微笑,就像是一個女孩談起偶像的幸福模樣,那笑容很熟悉,就和去年在頒獎典禮上看到的一樣溫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